晴時多雲

<海外投資2--股票篇>海外買股票資本利得是小事 股息稅才課得重

2018/04/16 06:00

2017年複委託標的成交量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2017年複委託地區排名

投資海外股票報酬率除易受「匯率」這個變動因素影響外,「稅率」也是另一個影響報酬率的重要因素。元大證券國際金融業務部資深經理楊國斌表示,目前多數國家對於外國投資者的「資本利得」幾乎是不課稅,但是「配股配息」則依國家別有不同的稅率,美國稅率高達30%、日本也有15.31%、中股稅率10%,甚至因產品別的不同而有不同稅率。

投資海外股票 資本利得多免稅

楊國斌指出,從稅負角度來看,投資海外股票所拿到的「配股配息」,交易國是要課稅的,雖然多數國家不課證所稅,但是國人投資海外股票的「資本利得」,超過一定額度,還是要繳稅給政府的。

根據券商公會統計,目前針對外國人課徵證所稅的,幾乎只剩下日本,其他多數國家在符合一定的條件下,幾乎都是免稅;但楊國斌表示,在國外不用繳稅,但國人投資海外的獲利,無論是資本利得或配股配息等皆須納入海外所得稅。

納入最低稅負制 扣除額670萬元

楊國斌解釋,2017年度的規定是「獲利超過100萬元即須申報」,而目前最低稅負制的扣除額為670萬元,超過部份須課徵20%的稅,計算方式為「國內外所得合計扣除670萬元」乘以稅率20%,但仍須與國內綜合所得稅比較,較高者將為實質課稅的金額。

舉例來說,某甲國內所得為1,000萬元、海外獲利也是1,000萬元時,應納稅額為2,000萬元扣除670萬元後乘上稅率20%,為266萬元,然而,國內所得達1,000萬元時、所得稅率為40%,某甲應納稅額已是400萬元,由於400萬元與266萬元取高者繳納稅款,因此,某甲納稅金額仍為400萬元;換個角度來看,所得越高者、海外獲利被扣稅的機率就越低。

特別股股息 信託平台可免稅

至於有沒有甚麼避稅管道可循?以美股為例,楊國斌表示,投資人透過證券商投資美股(註冊在美國或營利主要收入在美國的公司)的配息、配股是須要課徵30%的稅,但若是特別股的配息(屬於利息interest而非紅利dividend),透過信託平台則可免稅,或以開立保管銀行分戶帳的方式豁免,不過,由於多一項手續,每年須繳納504美元的費用(約台幣15,000元左右),對於交易量大、會被扣稅的民眾來說,就能透過此管道節稅,但如果配息屬於紅利(dividend)則無法使用此方式節稅。

台灣CRS 海外帳戶無所遁形

楊國斌也說,去年財政部發布「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明訂我國將於2019年實施共同申報準則(CRS),並將於2020年第一次與其它國家或地區進行資訊交換,屆時納稅義務人的海外帳戶將無所遁形,建議投資人不須將資金轉至海外或免稅天堂投資,借由國內複委託管道即可投資全球重要股市與商品,也省得發生交易糾紛還得跨國進行訴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