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節電專題>節電有招 達人、企業有葵花寶典

2018/03/26 06:00

省電大王台達電全球已累積26棟綠建築,圖為台達電美國總部。(中央社)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台灣首位綠電申購者、獲能源局認證的省電達人黃其君,因關心能源與環境,7年前改變用電習慣,不僅住家夏季用電控制在300度上下,連參與講座的民眾也一起力行節電。此外,企業省電模範生台達電全球廠辦綠建築邁向26棟,1年可省1,520萬度電,堪稱企業省電一哥。

改變用電習慣 年用電大降低

身為荒野保護協會講師的黃其君,2011年發現碳排係數驚人,原本一家4口年用電高達2,800度,開始改變用電習慣後,一年用電僅剩800多度,且夏季用電竟不到300度,數據驚人!

黃其君分享,節電首先從環境診斷開始,檢視家中的吃電怪獸,推薦工研院綠能所設計的「家庭電器用電家計簿」網站,上網輕鬆填數據,就可揪出耗能兇手,這樣對症下藥才有效果。

黃其君表示,他購買的是裝潢屋,原設計有過多的照明,燈具只會造成浪費,他把鎢絲燈泡替換成LED,盞數也砍半,自然省電。

掌握通風遮陽 住宅節能秘訣

另外,他曾經測量過夏天傍晚住家牆壁溫度達37度以上,「開冷氣其實都是開給牆壁吹」,除了換成節能冷氣、定時定溫之外,他也傳授如何降低想吹冷氣的慾望,包括開窗、拖地和洗澡,開窗可增進通風、拖地與洗澡都是為了散熱,只不過對象是房間與人體。

至於西曬房屋,夏天餘熱更可超過60度,黃其君傳授小秘訣,可以將家中木櫃儘量貼近牆壁來吸熱;而綠植栽也是節能好幫手,社區大廈屋頂與住家陽台都可多種綠色植物,透過葉子吸熱,並隔絕毒辣陽光;住宅的節能就是要掌握通風、遮陽與自然採光3大重點。

黃其君經常到處演講,曾有位聽眾一家夏季月用電達1,998度,聽聞黃傳授的節電秘訣後,隔年將帳單寄給他看,只剩下378度,當期帳單為零元。黃其君表示,並非要大家都執行嚴格的節電,每個人狀況不同,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節電模式。

台達電綠建築 節電1,520萬度

至於企業節電,則不能不提省電大王台達電。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創業初期就以「環保、節能、愛地球」為經營使命,自2006年開始推廣綠建築,近期又有一棟綠建築啟用,全球已累積26棟綠建築;換算下來,2016年台達綠建築共節電1,520萬度,減少10,027噸碳排放。

除了改善隔熱、通風、照明、汰換老舊家電等,台達電推動電梯「電能回生系統」,讓電梯的回升能量轉換後,重新回饋市電(電源),也就是電梯運作過程還能回生電力,每天可能要搭好幾趟的電梯,也就成了節能的好管道。

能源回收系統 節電效能高

台達電指出,目前包括桃園研發中心、瑞光大樓、桃園五廠、台南廠、美國總部、吳江廠、乾坤新竹、中壢廠都有裝設,最高整體節能效率達5成,且裝設成本並不高,4年內即可回收。

此外,台達電也於產品製程上發揮節電精神,運用能源回收系統讓電力回收,電源產品依據客戶要求時間、溫度,進行可靠度測試,可以將產品測試時,負載所需的電力直接回收電網中,以產品功率計算,可回收3.1億度電力,減碳25萬公噸。

由於政府電源開發屢遭卡關,多供1度電,不如多節省1度電;國內逾7成用電為企業用電大戶使用,企業又須穩定供電,不妨以台達電省電模範生為借鏡,協助台灣度過能源轉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