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別企畫〉現行台幣發行15年 改版成本近500億

2018/03/19 06:00

新台幣偽鈔比率圖表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台幣發行沿革圖表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日前舉辦「新。台幣設計競賽」,獲獎作品不僅讓民眾驚艷,更引起熱烈討論;中央銀行發行局3月初立即針對相關議題開會討論,新台幣是否改版引發關注。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上週於立法院答詢表示,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認定新台幣圖案具威權象徵並要求改版,央行將依法辦理。

新台幣大賞專業組首獎作品。(取自「新。台幣設計競賽」網頁)

新台幣全改版要6年 投幣機、ATM都要更新

楊金龍並表示,彭淮南(央行前總裁)還沒退休前,央行內部就有此共識。彭淮南去年於立法院表示,假如所有鈔券、硬幣要更換全部回收,至少要花6年、約500億元。央行評估,鈔券都改版要花費113億元、硬幣則要372億元。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指出,新台幣改版的影響很大,例如投幣機、收銀台、ATM(自動櫃員機)、驗鈔筆等都要更新,必須非常謹慎。

對於央行而言,一般是以偽鈔程度做為是否具改版急迫性的重要指標,而新台幣經央行大力提升防偽功能,並積極向民眾宣導辨識,偽鈔比率大幅下滑。據統計,去年新台幣平均每月每百萬張發行量中,偽鈔僅0.23張,遠低於英國10.78張、美國4.5張、歐元區2.69張等。

新台幣偽鈔比率低 每百萬張僅0.23張

對於新台幣是否改版,社會一直存在正反聲音,贊成改版者認為,新台幣應彰顯台灣精神、價值及意義,鈔票上的孫中山、蔣介石象徵偶像崇拜,改版有助落實轉型正義;反對者則覺得,目前改版不是緊急的事情,且成本近500億元,不如拿這些錢去拚經濟。

錢幣業者表示,現行新台幣鈔券圖案已沿用多年,且印有容易產生爭議的政治人物,未來若能發行具台灣特色、風土民情的新鈔,除了可讓國內外民眾去研究,還能增加台灣知名度。

鈔券印政治人物惹議 業者盼以台灣特色取代

在台北市牯嶺街經營超過30年的孔太太郵幣社老闆舉例,位於南太平洋的斐濟(Fiji),以當地特有動、植物作為鈔票圖案,因為太漂亮了,很多收藏家拿到後會特別去查當地歷史。

現行新台幣前身為「舊台幣」,1949年因「舊台幣」大幅貶值,台灣省政府為解決惡性通貨膨脹而實施幣制改革,以4萬「舊台幣」換1元「新台幣」,造成全台人民積蓄瞬間變成壁紙。

1961年央行在台復業,收回新台幣發行權並委請台灣銀行代理發行, 2000年再由央行直接發行,鈔券票面的發行銀行由「臺灣銀行」改為「中央銀行」,新台幣才正式成為國幣。

新台幣發行至今近70年的歷史,經多次改版,共發行直式、橫式各種不同面額鈔券近百款,且為因應金門、馬祖、大陳等戰地的特殊需求,還曾發行限定使用於該地區的貨幣。

錢幣業者表示,早期發行的直式新台幣才值錢,因為當時的民眾普遍很窮,飯都吃不飽了,一拿到錢幾乎很快花掉,能夠完整保留下來的很少。

早期直式新台幣 收藏價值高

目前流通的新台幣鈔券面額分別為100元(2001年發行)、200元(2002年發行)、500元(2005年發行)、1,000元(2005年發行)、2,000元(2002年發行)等共5種,其中,面額500元、1,000元的圖案源自2000年發行,2005年版則是加強防偽功能。

此外,新台幣發行過2款紀念性流通鈔券,包括1999年發行銀行還是「臺灣銀行」、面額50元的新台幣發行50週年紀念鈔,也是我國唯一發行過的塑膠貨幣;另一款則是2011年發行面額100元的建國百年紀念鈔,背面印有「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字樣。

錢幣業者指出,面額50元的塑膠紀念鈔當初發行3,000萬張,現在每張市價約100元;發行4億張的建國百年紀念百元券,市價約180至200元,逼近面額2倍。

現在民眾手中各面額的新台幣圖像,發行皆已超過15年,未來如何選出代表性人物,或採用其他彰顯台灣形象的圖案為主題,成為各界熱議焦點;未來新台幣是否改版,央行仍在評估中,也許不久的將來,國人就可拿到全新鈔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