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最佳選擇 高殖利率股出鋒頭

2018/03/12 06:00

艾訊去年EPS高達11.71元,配發5.53元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第1名。圖為艾訊美國分公司。(取自艾訊網站)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僅1%左右,「高殖利率概念股」成通膨變數時,保守族群的最佳選擇!根據上市櫃公司已公布的股利資訊顯示,工業電腦暨板卡業務為主的艾訊(3088),去年每股稅後盈餘(EPS)高達11.71元,宣布配發5.53元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拿下第一名、高達10.07%。

現金殖利率 艾訊超過10%

至於殖利率第二高的則是美律(2439),去年EPS為18.94元,預計配發16.44元現金股利;統一超(2912)去年EPS來到29.83元,預計每股配息25元,殖利率也近8.7%。另外殖利率超過7%的有泰詠(6266)等6檔個股,超過6%的則有光寶科(2301)等11檔。

法人認為,高殖利率概念股具「進可攻、退可守」的雙重功能,由於配息優渥、吸引保守族群進場,每年以「取得比定存更好的利息」為目標,不會頻繁買賣、造成股價大震盪,而本業若長期看好,則有機會因股價上漲賺取「資本利得」;但值得注意的是,選股時要搭配「個股成交量」與「股價」兩項指標一起評估,否則小心賺了股息、賠了股價。

安全性高 選股注意成交量

兆豐國際電子基金經理人詹佩伶表示,台股殖利率在全球主要股市來看一向名列前茅,也因此吸引外資流入,加上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僅1.06%,建議投資人可適時布局高殖利率個股。

她指出,目前正值升息環境,債市表現空間較薄弱,而股市雖然機會相對較多,但指數處於相對高檔也讓投資人怯步,介入高殖利率個股相對安全性高;詹佩伶表示,一般來說,高殖利個股若遇市場波動時,股價震盪幅度相對較小,因此若是風險承受度較低的投資人,在目前的投資環境,可考慮這樣的投資標的;但她也提醒投資人需特別留意,部分高殖利率個股的流動性沒那麼好,在市場上的人氣不夠旺,投資此類個股時「成交量」是另一個需考慮的重點。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曾偉淳則說,全球各區經濟數據持續仍維持強勁,國內經濟面也穩定,且根據各市調機構預估,今年台灣企業獲利預估成長幅度可達8%~12%,儘管指數上檔空間有限,但相對看好具基本面題材及高殖利率優勢的個股。

他認為,全球央行朝升息的方向前進,且預期美國今年有4次升息空間,不過台股現金殖利率高達4%,在亞洲各國位居前段班,成為台股在面臨指數短線回檔修正時的有利支撐。

股價低估 高殖利率股首選

曾偉淳指出,上市櫃公司陸續召開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報與決議股利政策,使得高殖利率概念股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尤其企業展望佳且評價面偏低的個股,在市場面臨修正時,更會因為高現金殖利率而彰顯投資價值,預期未來資金將持續偏愛殖利率4%以上標的。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兼大中華投資組主管葉獻文則建議,若是5%以上高殖利率個股,搭配產業具前景、波動又比較小,且去年漲幅有限者,較具投資機會,投資人可具焦傳產股;值得留意的是,買高殖利率股應買在股價低基期,投資人仍要慎防賺高現金殖利率、卻承擔資本損失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