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4大利多 壽險業長線多頭來了

2018/03/12 06:00

今年全球主要央行開始升息,對金融業來講是「長線的多頭」,有10年好光景。(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盧冠誠/專題報導

由於通膨壓力升溫,為壓抑通膨,各國央行難免將升息當作重要的手段之一,在美國率先邁向利率正常化之後,今年來不少央行貨幣政策也開始轉向,全球景氣成長鮮明,帶動主要央行貨幣政策開始調升利率,除了美國之外,英國也有望加入升息行列,帶動全球公債殖利率同步走升。

不過在利率翻轉逐步往上之際,國泰金控(2882)總經理李長庚就指出,金融業對升息的環境是相對歡迎的,過去10幾年利率一直往下走,到最近開始翻轉上來,對金融業來講是「長線的多頭」,可期待有10年好光景。開發金(2883)總經理王銘陽也說,升息對金融業絕對是正面,無論是資產負債管理或再投資獲利,都可以提升效益。

升息循環 金融迎10年好光景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金融股將擁有進入升息循環、高現金殖利率、放款業務動能提升,以及政策鬆綁等4大利多,其中,利差擴大是最大亮點。

陳奕光指出,外界預估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可望升息3至4次,且明年尚有3次空間,升息循環持續,有助金融股基本面轉好。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也說,金融股目前仍屬於相對低檔的位階,展望第二季,Fed升息對海外授信部位大的本國銀行有利。

Fed升息 本國銀行受惠大

第一金(2892)內部評估,Fed可望自第一季開始,連續3季每次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獲利主體第一銀行2018年淨利差將增加約1.8個基點(1基點為0.01個百分點),如果Fed升息次數比預期的3次還多,對淨利差貢獻還會更大。

為順勢拉抬利差,一銀及華南金(2880)旗下華南銀行今年都把擴充海外授信部位列為營運重點,其中,一銀設定外幣放款要成長10%以上的目標。

對於中央銀行何時跟進Fed重啟升息,第一金主管指出,雖然最近衛生紙漲價帶動通貨膨脹的議題,但其實台灣受到國際能源價格影響更大,且新台幣匯率升值可抑制通膨,因此,預估我國央行升息時間點會比較慢些,可能是下半年,甚至第四季之後。

穩定配息 殖利率超過5%

陳奕光表示,在通膨環境下,金融股穩定的配息,現金殖利率一般有5%左右的水準,同時成為抗通膨概念股,此外,放款業務亦將受惠景氣好轉而擴張,最後則有來自政策鬆綁的利多,讓長線獲利來源更加多元。

除了銀行族群,黃文清指出,今年以來金融市場波動相當大,對擁有優異投資策略的壽險業者來說,將能維持不錯的獲利。法人認為,利率上揚,對壽險股來說,中長期新錢的投資收益會增加。

保費貢獻 壽險股投報率增

因壽險業每天都有保費新錢進來,隨利率走揚,投資會布局在利率相對高的點,債息收入也會比較好,雖然債券殖利率彈升,會使市價下跌,但也會增加債息的固定收益,尤其壽險業都是長期持債,多半放到持有至到期,受中間利率波動影響也會比較小。

法人強調,利率逐漸往上的環境中,壽險業新錢也會有比較好報酬;再者,升息後銀行存放利差會擴大、且若金融環境不錯,銀行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也會增加,還有券商自營部與交易量手續費擴增等,都有正面的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