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油價向上、中國限排 塑化原料股看旺

2018/03/12 06:00

哈維颶風重創墨西哥灣煉油廠,國際供給量大減,圖為台塑美國廠區。 (台塑提供)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與通膨最息息相關的國際油價,從去年中以來趨勢持續向上,再加上去年9月美國哈維颶風狂掃墨西哥灣,重創煉油重鎮,國際供給量大減,加上中國實施環保稽查,生產塑化原料的小廠停擺,也使得塑化報價一去不回頭。

塑化報價與國際原油價格息息相關,去年油價每桶約在50美元左右,今年則來到60美元附近,更一度逼近65美元大關,創下近3年來新高紀錄,而塑化產品報價也跟著上漲,五大泛用樹脂去年漲幅高達30-50%。除油價上漲因素外,主要是因為中國實施環保稽查、杜絕汙染,祭出停工令、限排令讓二、三線小工廠停擺,導致中國境內五大泛用樹脂產量大減、價格飆漲。

法人認為,就原物料產業來看,今年農曆年後會有「庫存回補行情」,而油價高檔震盪及中國環保稽查都有利塑化行情延續,目前看起來中下游產品庫存低、報價有撐,看好苯乙烯(SM)、乙二醇(EG)、聚氯乙烯(PVC)等,個股方面則看好台塑(1301)、台化(1326)、南亞(1303)、華夏(1305)、國喬(1312)、台苯(1310)、東聯(1710)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