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金理財>抱錢過年 留意基金最後贖回日

2018/01/29 06:00

若基金投資人想在農曆春節出國,需要一筆資金周轉,提早申請贖回,才有機會趕在農曆年前收到現金。(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因應年節資金需求,手上的基金究竟何時贖回,才能確保在過年前拿得到現金?投信業者建議,儘管今年農曆春節來得特別晚,但剩不到1個月就是農曆新年,年前有資金變現需求的投資人,應留意各類型基金贖回至入帳所需時間,從2月6日起陸續是基金最後贖回日,部分海外基金從賣出到取得現款,需要5到6個工作天,投資人必須在2月6日前申請贖回,才趕得及在年前把基金變現。

農曆春節是中國人的重要節日,春節期間包紅包、添購新衣、採買年貨、送禮拜年甚至居家布置等,家家戶戶喜氣洋洋迎接新的一年,不過年關一到資金需求也跟著增加,摩根投信副總經理姜愛苓表示,基金投資人通常於農曆過年期間會有較高的資金周轉需求,除了供觀光旅遊之用,也需要包紅包給長輩和晚輩,因此,推升贖回基金換現金的需求。

贖回換現金 需5到6個工作天

不過,由於國際換匯需要額外處理時間,加上各家銀行和基金公司處理時間也不盡相同,因此,建議投資人若希望能於過年前拿到現金,最好事先詢問相關金融機構、或是提早行動處理,才有機會趕在農曆年前收到基金贖回款項,否則如果錯過最後贖回日,將無法順利於年前變現取得所需使用資金。

若要進一步計算贖回款入帳日,姜愛苓說明,目前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如果是海外基金通常需要5到6個工作天,作業時間最長,建議最晚贖回的時間落在2月6日之前;另贖回境外基金和台股基金也均需要3個工作日,台股基金建議在2月9日前就應該提出申請,但若是境外基金,則最好再早一兩天,在2月7日就先申請贖回基金。

貨幣型基金贖回 僅需1個工作日

而所有基金類型當中,最快能拿到贖回款的基金類型則為貨幣型基金,從申請贖回到取得現款的時間,通常只需要1個工作日,因此建議贖回的時間最晚,落在2月13日。

不過要注意的是,一般來說,境外基金因為牽涉到國際換匯的程序,為了保險起見,若希望年前取得現金,最晚贖回日最好再往前提早1日,避免錯過最後贖回日。

姜愛苓也提醒,投資人抱基金過年時,應先檢視手中持有的基金為哪一種類型,再依據個人理財屬性、資金彈性再決定是否贖回。

姜愛苓強調,投資人若沒有迫切的資金需求,其實也無須特別趕在農曆年前將基金贖回,特別是定期定額扣款基金的投資人,只要市場維持長期向上趨勢,拉長投資時間才可以累積更多單位數,投資效益也會更顯著,才不至於因過年短暫資金周轉需求,而影響到持有基金的績效表現。

無迫切資金需求 無須贖回基金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投資研究部協理林大鈞也認為,今年過年來得特別晚,2月15日才除夕,若以放到2月20日六天來看,市場變化不會那麼大,也不至於天翻地覆,建議投資人若無特別需要用錢,其實也不用趕著年前一定要急著贖。

投信業者也建議,不同基金公司或基金類型的贖回時間,通常都會有1至2個交易日差異,建議投資人還是先向基金公司確認春節前的最後贖回日,以免錯過賣出時間,無法趕在春節前拿到現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