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源回收>焚化爐霸主 崑鼎 ECOVE品牌闖國際

2018/01/15 06:00

崑鼎去年推出全新品牌「ECOVE」,搶攻國際市場,右二為中鼎董事長余俊彥,左二為崑鼎董事長廖俊喆。(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1980年代因環保意識抬頭,台灣各地陸續爆發垃圾大戰,而為了解決垃圾掩埋場飽和的問題,終於在1992年於台北內湖設立第一座大型垃圾焚化爐,之後規劃各縣市都須設置一個焚化爐,不過仍有南投、雲林等因民眾抗爭,至今沒有大型焚化爐,垃圾代燒的議題又因選舉被炒熱;反觀雙北市垃圾費隨袋徵收等政策陸續上路,垃圾量大幅減少,導致部分焚化爐面臨無垃圾可燒、產能填不滿的窘境。

國內2/3焚化爐 都跟中鼎有關

說起國內焚化爐,共有24座大型垃圾焚化爐,其中有2/3跟國內最大統包廠—中鼎(9933)集團有關。隸屬於中鼎集團旗下的崑鼎控股(6803),專門負責集團內關於環保、綠能事業的規劃營運,崑鼎董事長廖俊喆表示,台灣最早的兩座垃圾焚化爐都在台北市,除內湖外,就是木柵,採自建自操作模式,但其他各縣市因經費問題,後續採用BOT或OT等模式與業者合作,而中鼎旗下的公司就拿到台灣第一個焚化爐OT案—新店焚化爐,當時是1995年。

接下來由於這個案子的成功,中鼎集團持續參與國內的焚化爐的規劃、建廠、營運測試、顧問等工作,目前國內24座焚化爐,多數都跟中鼎集團有關,直到現在都還有7座焚化爐是由崑鼎提供營運服務或技術支援。

雙北垃圾減少 尋求多角經營

崑鼎是國內對於焚化爐興建與管理最熟悉的公司,不過焚化爐的營運以燃燒垃圾發電後轉售台電為主,隨著雙北市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後,垃圾量減少,可售電力也隨之降低,加上焚化爐未經延長一般使用年限約20年,因此多年前崑鼎就積極在資源循環產業中,尋求多角化經營。

首先跨入再生能源領域,4年前與國內太陽能廠昱晶(3514)合作,合資成立昱鼎能源,之後昱鼎2016年在美國紐澤西州設立Lumberton太陽能發電廠,目前年發電量1,200萬度;緊接著3年前崑鼎在海外投資寶綠特公司,持股20%,這家公司以寶特瓶回收為主業,藉此崑鼎正式跨入回收再利用事業。

鳳山溪再生水廠 切入再生能源

崑鼎在2年前於國內也切入污水處理及再生水處理事業,廖俊喆表示,由崑鼎投資的鳳山溪再生水廠為第一座在台灣建造的再生水處理廠。污水在廠內經過二次處理,品質將超越工業用水的要求,未來供應作為工業用水,該廠第一階段工程將在2018年完工,預計每日可為當地工業區提供2.5萬公噸的再生水。

另外母公司中鼎接獲的400多億中壢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工程案,未來污水廠的操作營運可能交由崑鼎負責,該工程將在2021年完工,管線長度達246公里,可收集20萬戶家庭排放的污水,每日可處理15.68萬公噸的污水,成為桃園最大的污水處理廠。

中壢污水處理廠 崑鼎將代操作

不只國內市場,崑鼎近年將眼光放至海外,但中國市場走得有點顛頗,不過廖俊喆認為,就算不在中國投資焚化爐、回收事業,但由他個人所創造的「第三方監管」的生意模式,讓崑鼎現在在中國監管9座焚化廠,不只營收貢獻不低,風險也比BOT來的小。

創建ECOVE品牌 遠赴國外打拚

但用崑鼎到海外打拼,國際市場了解不足成為隱憂,因此去年崑鼎推出了品牌計畫,創建「ECOVE」品牌,是由「ECOLOGY」-生態及「TROVE」 - 寶庫所組成,意涵是代表環境裡的寶藏、或者代表發掘藏在環境裡的無限保障,廖俊喆說,ECOVE現在有很多國內外機會正在評估,標的包括美國、東南亞等地,其中東南亞因為母公司中鼎在當地多國深耕已久,泰國、越南、印度都有豐沛的人脈與經驗,將有許多投標的機會,不過廖俊喆認為,不管怎麼說,「希望ECOVE的第一案子是在台灣,因為台灣是我們的根,也是我們最熟悉的地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