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週熱點>上月出口年增率 估兩位數

2018/01/08 06:00

近1年出口統計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本週重要經濟數據及事件,國際方面,多位美國聯準會(Fed)官員發表演說或談話,但在新任Fed主席鮑爾上任前,預料對市場影響有限。國內方面,財政部將公佈2017年12月出口及稅收。

上月出口成長 預估兩位數

台灣去年11月出口達288.8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且較去年同期成長14%,重回兩位數動能,已連續14個月正成長。財政部長許虞哲日前透露,今年出口表現不錯,12月年增率應該也是兩位數。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則以「超乎預期、氣勢如虹」形容11月出口,她說,能夠在11月改寫歷史新高相當罕見,除了電子零組件跟機械引領風騷外,很慶幸看到傳產迎頭趕上,形成對稱發展。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表示,去年全年出口雙位數正成長沒問題,不只台灣,鄰近中國、韓國等亦然,是相當豐碩的一年。

今年出口可能僅個位數成長

不過,孫明德認為,今年出口將回到個位數成長,一方面是基期墊高,另方面是台灣大多出口半導體零組件、機械設備等,目前看來沒有殺手級產品能帶動出口高成長。

孫明德表示,今年出口的正面消息為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只要景氣不要有突然變化,就是好消息;至於可能的負面變數,則為全球金融趨於緊縮(各國升息),是否造成金融風險升高值得關注。

上月證交稅表現 估超越預期

另,財政部本週也將公佈稅收,外界關注焦點仍是證交稅,由於台股交易量較去年同月暴增一倍,11月證交稅飆高至96億元,創2011年9月以來新高;累計1至11月證交稅達810億元,為近6年同期新高。

財政部高層表示,12月證交稅表現也會比過去好很多,去年12月上市櫃股票每日成交量只有800多億元,但今年來到1,500多億元。

去年稅收 可望超徵千億

2017年1至11月全國稅收2兆1,247億元,續創歷年新高,年增1.9%;財政部官員指出,預估全年稅收可較預算目標超徵約千億元,實徵淨額也會再創新高。包括營所稅、贈與稅、營業稅、地價稅、房屋稅及使用牌照稅等,去年前11月稅收均創歷歷年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