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紙漿漲不停 造紙類股走漲價風

2018/01/01 06:00

紙漿價格大漲,華紙股價強勢飆漲,也帶動母公司永豐餘股價上漲。(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近期造紙類股再傳漲價利多,由於紙漿價格大漲,文化用紙業者華紙(1905)持續調漲售價,激勵華紙及其母公司永豐餘投控(1907)強勢上漲,帶動紙類股週線上漲5.4%。相反的,已退出中國造紙市場的正隆(1904),反不受中國廢紙暴漲暴跌的影響,業績、股價表現相對平穩。

前年10月起,國際紙漿、廢紙價格一路走揚,其中在紙漿的部分,長纖漿價去年大漲逾5成,從每公噸580美元漲至910美元;短纖漿價更飆漲逾6成,每噸自470美元飆至780美元,而且今年仍持續喊漲,漲幅預估高達30%。

華紙主要生產文化用紙,產品原為紙箱、銅版紙,近年來積極轉型至利潤較高的特殊紙領域,比重已逐步提升至年產能55萬噸的4成,但傳統文化用紙仍有5成的比例。

去年紙價調漲4次 今年續漲

華紙在去年3月首度調漲文化用紙、白紙板等售價,至今已陸續調漲4次。華紙指出,目前的價格,總算已回到大前年紙價調降之前的售價,還約略高出10%。

華紙指出,紙漿價格約占文紙成本的6至7成,紙漿大漲6成,按比例紙價必須上漲4成才合理,但考量國內出版市場艱困,去年以來即使4次調漲,漲幅也僅有25%至28%,遠低於中國市場已上漲4成。

華紙日前已預告今年初會再調漲約5%,農曆年後可能續漲5%至10%,但實際漲幅將視漿價後續走勢而定。

不過,華紙坦言,去年漿價大漲帶動工紙、文紙上漲,但除了紙漿廠獲利較大,紙廠的利潤反而因成本大漲而不如前年,因此,必須持續轉型,提升高利潤特殊紙的營收比重。華紙今年將專注於特殊紙升級、新增生產設備的資本支出,初估將達數億元,並考慮擴增造紙上下游的投資。

至於工紙大廠正隆及榮成,成本主要受國際廢紙價格影響,特別是中國市場先前廢紙價格暴漲,近期卻又走跌,必須藉由管控採購加以控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