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看看今年靈不靈? 4檔必漲股自己賺年終獎金

2018/01/01 06:00

過去5年元月必漲個股約有44檔,其中英業達、合庫金等個股為法人買超前10名。圖為合庫金控。(資料照)

根據統計,過去5年元月必漲個股約有44檔,其中近期獲得法人買超加持的共有20檔,以買超前10名來看,分別是英業達(2356)、台聚(1304)、合庫金(5880)、億光(2393)、金寶(2312)、聯茂(6213)、聯穎(3550)、威盛(2388)、擎亞(8096)、楠梓電(2316)等。本刊特別選出成交量較大的4檔熱門股給投資人做為操作參考。(記者卓怡君)

英業達 出貨力道續旺到第一季

英業達過去5年每年元月皆有行情,平均漲幅高達8.31%,英業達近年進行轉型,展現成效,在智慧手持裝置、智慧居家、穿戴式裝置皆有斬獲,目前為蘋果無線耳機AirPods獨家代工廠,近來AirPods供不應求,相關供應鏈緊急擴產因應,英業達上海廠產能持續滿載,法人預估,今年第一季AirPods出貨量季增10-20%,而今年下半年蘋果將推出新一代耳機,全年AirPods出貨量可望大增一倍,法人看好英業達在智慧手機、蘋果AirPods、HomePod等智慧居家裝置產品出貨力道延續下,智慧行動裝置相關事業出貨將旺到今年第一季。(記者卓怡君)

金寶 旗下小金雞掛牌壯聲勢

近年積極投資新事業,包括3D列印、機器人、智慧美容、智慧醫療等,因應智慧家電大客戶Dyson訂單倍增,菲律賓現有兩座工廠智慧家電產能將於今年第一季滿載,第三季新增第三、第四座工廠加入投產,產能至少增加一倍;金寶發展3D列印已邁入第四年,去年底新增全球第一台全彩3D列印機,去年3D列印機出貨量約7.3萬台,最近推出首台全彩3D列印機,今年再推出中低階全彩機種,預計今年3D列印機出貨量上看10萬台,可望開始貢獻獲利,金寶總經理沈軾榮對於今年看法樂觀,未來5年每年將規畫旗下小金雞掛牌上市櫃,壯大集團陣容。(記者卓怡君)

台聚 坐收中國環保漁翁之利

根據統計台聚(1304)集團股價每年1月上漲機率都相當高,法人表示,傳統產業年底通常是旺季,年初則有所謂的農曆年前拉貨潮,值得投資人留意。

法人指出,2017年原油價穩定再加上中國「環保稽查」之故,市場供應量少,台灣塑化廠坐收漁翁之利,觀察台聚2017年每個月營收都比2016年成長,表現穩紮穩打。

法人分析,台聚旗下的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產品切入綠能市場,EVA年產約13萬噸,幾乎全產全銷,銷售改寫新高紀錄,以應用太陽能占5成為最多,預估今年在台灣積極推動太陽能發電下,也將持續挹注獲利。(記者張慧雯)

億光 股利穩定受投資人青睞

為國內最大、全球前十大LED封裝廠,向來是LED的獲利王。2014-2016年每年每股稅後盈餘(EPS)至少4元起跳,不過2017年照明產品遭中國殺價競爭、路燈標案進度延後等因素影響,1-3季每股稅後盈餘累計僅2.2元,全年法人預估約2.8元。

億光獲利一向充份回饋股東,過去4年(2013-2016)發放的每股現金股利從2.97到3.99元不等,股利配發率在70%-84%,股利穩定,頗受投資人青睞。展望2018年,在LED景氣保守下,億光成長動能偏向保守,主要是放棄在低價照明市場與中國競爭,轉向利基市場,以獲利穩定為目標。動能較強的產品包括小間距顯示看板,中國前十大顯示看板廠均為億光客戶;另高毛利的車用LED市場,億光已在銅鑼新廠擴產,並持續通過日、韓、歐洲認證,預計車用產能在今年將增加1.5倍,車用產品占營收從低於5%增至10%以上。(記者羅倩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