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貿易巨人抽腿 台灣仍力爭 電子商務

2017/12/11 06:00

針對WTO相關議題,台灣鎖定電子商務,希望能建立電子商務工作小組,來評估現有的WTO規則是否能促進電子商務。(路透)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即將召開的WTO第11屆部長會議(MC11)是今年國際經貿的總結盛會,但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強打「經濟民族主義」,對貿易夥伴祭出胡蘿蔔與大棒,國際經貿氣氛一片低迷。因此,經濟部國貿局官員推測,本次會議可能難有重大成果,但還是會針對台灣特別需要的議題,如電子商務、中小企業等,在談判中進行努力。

美改大棒貿易 MC11恐無收穫

美國原是國際貿易的領頭羊,當「貿易巨人」抽腿,改彈重商主義、大棒貿易的基調,各國該如何因應?美國退出TPP後,其餘11國用了10個月架構出新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速度已令人刮目相看;不過,上月在越南峴港舉行的APEC領袖會議,卻一度因美國杯葛導致共同聲明難產,最終發出的聲明也充滿川普風格,主訴並非促進自由貿易,轉向「打擊不公平貿易」的基調。

在此情形下,國際經貿圈普遍瀰漫消極氣氛,對MC11成果也打上問號。國貿局上週已派團赴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與會,相關官員表示, 目前美國對WTO不甚重視的態度,的確增添了MC11成效的變數。

杜哈談判受挫 黃金時代已逝

不過,WTO「黃金時代」逝去,並不是從川普開始,杜哈回合談判進展長期受挫,導致整體成果有限;雖然2016年起曾有過部分成果鼓舞人心,包括「資訊科技產品貿易宣言擴大談判」(ITA2)達陣;今年也有與貿易有關的智慧財產協定(TRIPS)修訂案及貿易便捷化協定生效,但美國近來的消極態度,對WTO制度的某些基礎可能會有深遠影響。

國貿局官員舉例,WTO爭端解決機制一向被認為是具權威地位的國際經貿裁判,堪稱是最有效用的國際法庭,WTO會員國針對貿易障礙及違反規範者,均有一可靠的解決方式;但川普上任後,美國消極上訴機構法官遞補案,WTO賴以為各國準則的這個國際法庭,未來運作可能跛腳。

難有重大成果 可積談判基礎

國貿局官員表示,對於MC11,各國自年中就開始進行籌備,但過程中因美國態度不明,以及與各國談判立場歧異極大,各方已經不預期會有重大成果。不過,官員也說,各國都有心理準備,縱使一時難有成果,但有談判、有參與,就能累積部分基礎,「談判的成效往往是點滴累積,談判無收穫的時間可能很長,但若國際氣氛不錯,有時也會意外快速達成共識」。

國貿局官員表示,目前WTO相關議題,台灣將會鎖定比較有利於台灣產業的主題,例如電子商務、有利中小企業經商環境的議題、法規透明化等。

台灣鎖定議題 法規需透明化

電子商務方面,不少會員會非常希望達成成果,而台灣與日本、哥斯大黎加、香港等也共同提出部長級決定草案中,希望能建立電子商務工作小組,來評估現有的WTO規則是否能促進電子商務,以及如何針對目前的狀況進行強化;提案也要求評估開發中國家的優先需求,特別是電子商務的基礎設施發展等議題,希望在各國基礎設施進步的情形下,讓各會員國有自由拓展電子商務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