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川普劍指 WTO台灣躺著中槍

2017/12/11 06:00

川普。(彭博)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第11屆WTO部長會議(MC11)本週召開,學者指出,國際關注議題包括電子商務、服務業發照程序透明化及投資審查簡化等,但因美國川普政府反WTO的立場明顯,美國之前已放話要大家不要對這次會議有所期待,使得這次會議彌漫悲觀氣氛,預期此次會議不會有具體進展,且未來1、2年WTO運作都不太樂觀,這樣的情勢發展對台灣不利。

美國不要多邊談判

阻撓WTO運作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川普政府認為美國經濟夠強、具訂價能力,所以不需要在多邊場合談判,對美國最有利的是雙邊談判,因為可以透過實力取得優勢。川普政府反WTO的事證不少,今年一月歐巴馬政府向WTO提告中國政府補貼鋁業,但川普政府卻不想在WTO機制下繼續推進案件;此外,WTO爭端解決機制上訴法院法官出缺,川普政府根本不想補缺。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也指出,川普上任快一年了,美國國會還沒完成駐WTO大使的任命,且美國過去幾個月一直在干擾WTO爭端解決機制上訴法院法官的任命,加上各國的提案美國都沒有什麼興趣;種種跡象反映美國對WTO的態度:第一,美國對雙邊以外的經貿活動沒有興趣,WTO是美國最沒有興趣的,雖然目前美國沒有退出的意思,但也不會積極參與;第二,美國不僅不會積極參與,甚至想要改變WTO運作方式來符合其利益。

MC11難有具體進展

僅宣示性決議

李淳表示,爭端解決機制類似WTO的司法權,川普認為過度擴張功能,各國沒有承諾或答應的事項,也會被解釋成答應開放,不符合WTO司法權的原始目的,特別是不符合美國利益,這個他要改革的;川普也想要改革WTO透明化機制,美國三月公布貿易政策重點提到,有些國家政策可歸責性不明確,大家都知道在講中國,中國有很多看似民間行為,事實上是政府在背後煽風點火,譬如中客或限韓問題,這就是政府行為無法歸責,因為WTO只規範政府行為,即便中國這些行為違反WTO規定,WTO也治不了。

「我們都知道美國想要幹嘛,但其他國家答應的機率很低。」李淳說,既然如此,美國會更消極參與WTO,甚至用報復性或抗拒性作法阻礙WTO運作,陷入更嚴重的僵局;因此,MC11大概不會有具體進展,最後通過的決議可能宣示性比較強,缺乏具體的未來工作的指示,未來1、2年WTO的運作都比較悲觀。

聚焦3議題

有機會設電子商務小組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顏慧欣也認為,MC11應不會有實質進展,因為若要產生拘束性政策,美國會杯葛,宣示性的決議美國則可接受。她指出,這次會員國希望努力達成的議題,一是電子商務,電子商務工作小組的成立可能有機會,但工作小組的任務美國會有意見;二是服務業發照程序透明化,因為可能形成規則,美國抗拒增加新規則,加上未獲中低度開發國家支持,想要通過比較困難;三是投資審查簡化,目前各國的共通性滿高的,但美國尚未表態,可能還有變數。

對於WTO談判難有具體進展,梁國源表示,對美國影響不是那麼大,中國說不定會受一點傷,但也不至於是很大的傷,因為中美經濟規模夠大;但對中小型國家影響就比較大,尤其台灣有外交上的困難,需要在多邊機制解決爭端。

台灣要找其他夥伴

爭取加入CPTPP

李淳也表示,對台灣的影響還滿嚴重的,台灣要加入區域整合很困難,目前兩岸情況下,北京的封鎖力道一定更大,WTO等於是台灣的最後防線,過去二十年,我們難以跟其他國家簽FTA,就是以WTO機制做為基礎,受惠於資訊科技協定(ITA)等,讓我們無法加入區域整合的影響小一點。他強調,台灣在國際上的發言權受限,經濟實力比下有餘但比上不足,需要規則來做保護,但近年來美中都是憑實力、不是憑規則,若全球經貿格局被美中牽著走,對台灣就很不利。

顏慧欣建議,多邊協定是我們的依靠,台灣要繼續支持多邊,但採取不一樣的方式,以往我們比較靠向美國,未來可能要找其他夥伴,以集團式的力量來給美國壓力。她說,集團式的力量不一定只有WTO,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也要爭取,沒有美國的TPP,台灣要加入會更困難,但中國影響力愈來愈大,我們還是要努力找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