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柬埔寨經濟起飛 金融市場仍不足

2017/12/11 06:00

柬埔寨中央市場。(記者盧冠誠攝)

編譯盧永山/專題報導

過去柬埔寨因為連年戰亂,導致經濟發展緩慢,一直名列全球最貧窮的國家榜單,但如今隨著該國政局穩定,已成為東南亞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之一,吸引中國、台灣、南韓、日本等國企業前往投資設廠。

出口主力

成衣、紡織和鞋子

根據世界銀行發布的最新「柬埔寨經濟展望」報告,儘管成衣和其他紡織產品出口減緩,但因鞋子、電機、設備和汽車零件的出口增加,加上穩定的外國直接投資(FDIs)流入,以及政府增加支出,柬埔寨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望達6.8%,略低於去年的7%,明年將升至6.9%。

世銀柬埔寨主管杜拉賈(Inguna Dobraja)表示:「柬埔寨似乎正在從製造業的價值鏈爬升,從成衣到電子和汽車零件,這是非常鼓舞的發展。在政府進行深度結構改革,解決電力和物流成本過高,以及技術落差下,柬埔寨可以提升投資和出口分散,更接近發展目標。」

鞋子是柬埔寨第二大出口產品,僅次於成衣和其他紡織產品,主要銷往歐盟市場。今年前6個月柬埔寨鞋子出口金額近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5.6%,但平均出口價格從去年初以來持續下滑,主要因為競爭加劇。

在紡織成衣產業方面,今年前6個月柬埔寨成衣和其他紡織產品出口金額達3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4%,增幅低於2015年同期的8.4%。但就出口數量而言,年增幅僅3.6%,遠低於2015年同期的12.3%。

世銀指出,儘管競爭加劇,但因生產力改善,柬埔寨鞋子和紡織業的實質薪資有所成長。鞋子和紡織業每月的最低工資為153美元,明年將升至170美元,有助於提高消費。

經濟隱憂

觀光過度依賴中客

但世銀也說,柬埔寨有必要進行結構改革,轉型為生產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目前柬埔寨的製造業已出現多樣化的跡象,出現高附加價值製造商的投資,尤其是電器和電子元件、汽車零件廠商。

歐盟是柬埔寨成衣出口的最重要市場。歐盟和英國占柬埔寨成衣和其他紡織產品出口的約45%;美國排名第二,占25%;日本占9%。雖然面臨激烈競爭,柬埔寨成衣和其他紡織產品的全球市占率仍由2011年的1.1%增至去年的1.7%。

柬埔寨的觀光也正在蓬勃發展,因該國政府努力吸引外國觀光客,尤其是中國觀光客。但世銀指出,因柬埔寨過度依賴中國FDI和觀光客,若中國經濟大幅減緩,可能對該國經濟造成衝擊。此外,實質工資上漲、美元升值、以及緬甸等更廉價勞動力國家的競爭,也會影響該國經濟。

成交量低

僅有5檔股票上市

相較於經濟成長有亮眼表現,柬埔寨金融市場發展緩慢。柬埔寨證券交易所(CSX)於2011年7月成立,2012年4月18日開市,但只有1檔股票掛牌,5年多來也僅有5檔股票上市(包括台資成衣製造商崑洲實業),成交量低迷,根本引不起投資人興趣。截至去年底為止,5檔股票的總市值僅1.031億美元,為全球最低。

而由柬埔寨Keo Maly集團和印尼Alpha Gold合資成立的Alpha Gold Futures,12月7日正式營運,成為柬埔寨最新一個衍生商品交易公司,目前僅交易黃金和外匯期貨和2種商品,未來將擴大投資組合,讓投資人能買賣貴金屬、石油和天然氣期貨等其他衍生商品。

柬埔寨衍生商品市場是在2015年設立。根據柬埔寨證券交易委員會(SECC)的資料,目前該國有10家衍生商品交易商和4家結算公司,隨著投資人的信心上升,預料開戶數量將會快速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