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克宏效應 法搶英脫歐後「錢」景

2017/12/04 06:00

法國親商中間派總統馬克宏(右前)鬆綁勞動法規、降低公司稅等改革措施,使許多美國企業看好當地在英國脫歐後的前景,有意擴大投資。(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法國新總統「馬克宏效應」(Macron effect)掀起投資樂觀氛圍,力拚英國脫歐後商機。親商中間派的馬克宏上台半年後,削減公司稅、鬆綁勞動法規等改善經商環境的措施,明顯提振外商及投資人信心;管理顧問機構貝恩(Bain & Company)對156家美國企業在法分公司主管的新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美企現正考慮增聘員工,大銀行花旗集團、速食業者肯德基、電梯製造商奧的斯(Otis)等都擬擴大投資。

「馬克宏效應」係金A!法國的美國商會會長瓦索揚和受該會委託調查的貝恩公司巴黎主管卡邁爾聲明指出,馬克宏上任6個月來已經對投資人信心帶來顯著影響,這份2017年調查凸顯「馬克宏效應」的存在,以及法國這位新總統改革向企業釋出非常正面的信號。

這項調查顯示,52%的受訪美企正計劃未來2到3年內在法增聘員工,此數字比一年前高出約1.5倍;約72%的美國大企業主管表示,他們現在對法國的經濟環境持正面看法,遠高於2016年的49%、2015 年的27%。

廢除不動產以外富人稅

現年39歲的馬克宏今年5月上台,結束社會黨5年執政,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統,且首次參與選舉就大獲全勝,他帶領的「共和前進」新政黨也在全國大選中奪下6成席次。他上任半年來,已頒布一系列行政命令,預計年底前將大改鬆綁法國勞動法規,並透過調降公司稅的預算案,廢除了不動產以外的所有富人稅(wealth tax)。

歐盟不久前甫決定,歐洲銀行業管理局(EBA)總部在英國脫歐後,將由倫敦遷至巴黎,可視為巴黎招商的一大勝利。英國去年公投決定與歐盟分道揚鑣後,巴黎便努力向倫敦的企業招手,尤其是極負盛名的金融業。在EBA選定新址消息傳出後,高盛執行長貝蘭克梵讚揚巴黎有許多「正面能量」,還有世界知名美食,「我能想像許多美國人寧可選擇巴黎(勝於法蘭克福)的種種原因」。

EBA總部遷至巴黎

EBA設址在巴黎,每年研討會和會議將帶進來數千名銀行工作者,並擴大這個法國首都的金融生態體系。此外,總部設於倫敦金融城的跨國金融公司為了在英國脫歐後能繼續留在歐盟27國市場,在歐陸城市正尋找合適的新總部。巴黎在爭取金融業者從倫敦移駐的競賽中,還面臨都柏林(愛爾蘭)、法蘭克福(德國)、盧森堡或阿姆斯特丹(荷蘭)等城市的激烈競爭。

花旗集團打算將「部分」業務移至法國和其他城市。花旗的法國主管吉利斯表示,英國脫歐後,花旗一定會在法國招聘人才,但倫敦的仍占有主導地位。馬克宏承諾降低法國高勞動成本、僵硬工作法規和複雜稅制,這些因素造成近年來越來越多企業離開法國,並讓未進駐法國的外商卻步。

法Q3 GDP升至2.2%

肯德基法國主管列瓦雀表示,現在隨著法國經濟加速成長、馬克宏正改革中,他希望肯德基在法國的人力再繼續擴增,未來2~3年從現有的1萬人增至2.5萬人,「馬克宏政府考慮到企業的需求,現在事情無可否認地往正確的方向走」。

貝恩調查顯示,美商對法國經濟的信心大幅提高,橫跨科技、金融到零售業,部分感謝「馬克宏效應」,部分歸因於法國經濟景氣循環進入擴張期。法國第3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升至2.2%,創2011年來最佳。

不過,據貝恩調查結果,僅9%受訪美企會因為英國脫歐,而考慮把一些業務轉移到法國。這凸顯跨國業者整體搬遷至歐陸的速度恐怕沒有預期快;與其把企業總部整個搬到歐洲某城市,倫敦一些金融活動暫時疏散至歐洲各地,或先原地不動。但智庫歐洲改革中心(Center for European Reform)副主任泰佛德表示,法國在吸引英國脫歐後的企業進駐,「仍有許多牌可以打」。

美企指減稅幅度不夠深

調查顯示,美國跨國企業在決定大規模聘僱和投資之前,仍等待馬克宏改革的進展。接受調查的美企主管表示,馬克宏的減稅計畫幅度不夠深、勞動改革的規模也不夠大,加上法國需要更有彈性的教育體系,以讓勞工準備好因應快速自動化的經濟部門。

法國政府現正與工會、商業集團展開討論,盼能改革失業給付,讓失業勞工能接受職業培訓。馬克宏10月間表示,他打算明年促成讓勞工能分享公司利潤的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