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Tesla投震憾彈 電動車「超車」

2017/12/04 06:00

Tesla(特斯拉)。(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Tesla電動車的問世,讓電動車市場從不可能變成可能,就像一根針刺破一顆汽球一樣,整個電動車市場瞬間Booming(興旺),宏遠投顧投資研究處副總陳冠升表示,一支手機平均單價約300-400美元,一輛電動車平均4萬美元,創造的價值是手機的100倍;且汽油越來越少,汽油車污染嚴重,加上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做汽油車贏不了日本、德國,只好加速發展電動車產業,期仰賴電動車「超車」。

電動車價值 手機百倍

電動車最大的改變是發動機組及鋰電池取代內燃機和汽油,以Tesla Model S電動車為例,一輛車就使用約7,000顆鋰電池所組裝成的電池模組,鋰電池材料需求暴增,銅鈷鎳錳鋁鋰等相關原物料價格也易漲難跌。

鋰電池占電動車成本約4-5成,是電動車的核心,鋰電池需求大幅成長,但鋰電池芯廠大虧數年,雖已賺錢,但投資額過大,擴產速度慢,造成電池芯供應短缺,將是電動車產業未來5-10年成長的瓶頸。

電動車關鍵 是鋰電池

目前鋰電池只有美國、日本、南韓、台灣及中國有生產,歐洲發展落後,因日本成本高、中國品質不穩,南韓被中國抵制,使得台灣鋰電池芯廠及相關材料廠有機會成為歐美日廠扶植的對象。

台灣鋰電池上中下游供應鏈,包括供應正、負極材料、電解液及隔離膜等4大材料、還有電池芯及電池模組與系統業者將可抓住機會。

陳冠升認為,手機市場已到了飽和期,電動車市場正從底部上來,去年全球賣出約102萬輛新能源車,2021年估計可衝破1,000萬輛,不管Tesla成不成功,「猛虎難敵猴群」,電動汽車對傳統汽油車的影響將加劇。

未來電動車+AI自動駕駛=裝上4個輪子的電腦工作站,電動車大量電子化,電動車+AI+雲端+大數據+自動化將是未來產業的大趨勢,也是股市投資的主角,「晶片大廠NVIDIA股價已超越Apple正是宣告電動車及AI時代來臨」。

能元 明年電池年產能倍增

中橡(2104)持股55.9%的公司能元科技是台灣目前唯一一家生產電動車主要核心鋰電池芯的業者,也是生產三元鋰電池唯一較具量產規模的業者。

據悉,包括Dyson(戴森)和Philips(飛利浦)皆是能元的主要客戶,在新客戶訂單大增激勵下,能元電池生產線的產能利用率已從40%大增至90%,今年年產能約2,000萬顆。

能元並已積極和歐美電動車業者洽談中,據悉,能元生產的鋰電池已通過Tesla電動車認證,但礙於產能不足,尚無法供貨,能元已計劃擴充產能,明年電池年產能將倍增至5,000萬顆。預期能元產能跟上客戶需求後,屆時在全球電動車的鋰電池供應鏈裡將搶占一席之地。

界霖 打入日系車廠供應鏈

導線架廠界霖(5285)併購住友金屬礦山集團(SHM)旗下的3個工廠,取得高階導線架技術優勢,已打入豐田(TOYOTA)等日系車廠供應鏈,成為日系車廠油電混合車/電動車功率模組用導線架供應商,搖身一變成為功率模組導線架第一大廠。

該併購案被喻為最強的併購案,新設計的產品預計12月出貨,將帶動界霖在高毛利的車用功率模組用導線架比重提高,預估明年車用導線架營收比重將倍增至40%,並可望帶動獲利成長挑戰5成以上,一路旺到明年。

同時藉此進軍日本車廠供應鏈,爭取歐美等先進國家客戶,拋開紅色供應鏈的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