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週熱點>各國央行大咖發言 全球緊張

2017/11/13 06:00

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

記者盧冠誠/整理

本週國內外重要經濟數據及事件,主要是中央銀行週三公布10月人民幣存款餘額,以及主要國家央行官員發表談話,並將牽動全球金融市場波動。

包括美國、歐元區、英國、加拿大等國,本週將公布最新通膨數據,日本、歐元區、德國發布國內生產毛額(GDP)估值;此外,最受矚目的為歐洲央行(ECB)舉辦央行溝通會議,與會者有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ECB央行總裁德拉吉、日本銀行(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英格蘭銀行(英國央行)總裁卡尼等「大咖」。

10月人民幣存款餘額 可能續增

國內部分,央行將公布10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存款餘額,9月底合計為人民幣3,128.2億元,創1年半新高,月增27.36億元,主要來自DBU的貢獻。

9月DBU人民幣存款餘額增加,主因散戶與企業戶的定存均增加所致;目前台灣仍為全球第二大境外人民幣存款市場,僅次於香港8月底的人民幣5,328億元;其餘亞洲四小龍方面,新加坡第2季底為人民幣1,380億元,南韓8月底僅人民幣66億元。

投資人民幣賺利差 小心匯損

然而,相較香港人民幣存款一度自歷史高點「腰斬」,台灣則持穩在人民幣3,100億元附近,難道台灣比香港更愛人民幣?一位公股行庫主管表示,台灣不是金融中心,所以波動不會比香港大,加上兩岸經貿的需求,結算與支付必須保有一定程度的人民幣。

對於投資性需求,行庫主管提醒,除了利差,民眾也要考量匯率波動的風險,避免又重蹈去年匯差彌補不了利差的覆轍。

以2016年初存入人民幣2萬元、年息3%為例,要花台幣10萬320元(台灣銀行牌告匯率賣出價5.016元),1年下來本利和人民幣2萬600元,卻只能換回台幣9萬4,739元(2017年初台銀牌告匯率買入價4.599元),面臨5.56%的虧損。

分析師估 人民幣將小貶

路透對60名外匯分析師最新調查顯示,未來1年人民幣對美元預料將小幅下跌。外界普遍預估將貶至人民幣6.72元兌1美元價位,若與上週五人民幣6.64元收盤價相比,貶幅約1.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