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疏導代替打壓 日本成比特幣大國

2017/11/06 06:00

日本以建立規則的方式取代打壓,使得用比特幣支付的消費者和接受這種支付的商家越來越多,讓日本成為比特幣交易最活絡的國家之一。(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加密貨幣被許多人視為金融科技的創新產物,也被很多金融界大咖批評為史上最大騙局,甚至遭美國、中國、南韓、瑞士等國監管機構的打壓。但日本以建立規則的方式取代打壓,使得用比特幣支付的消費者和接受這種支付的商家越來越多,讓日本成為比特幣交易最活絡的國家之一。

總部位於東京的比特幣交易平台Coincheck營運長大塚悠介(Yusuke Otsuka)表示:「我們的客戶有60幾歲的,也有20幾歲的。今年4月1日日本政府簽署《支付服務修正法案》,正式宣布比特幣支付合法化後,我們的客戶就大幅增加。 」

由於比特幣交易平台Mt Gox在2014年破產,為了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日本政府要求交易平台申請執照,並規定他們每年得接受查帳,強化認識客戶(KYC)的程序 。日本以建立規則的方式取代打壓,其他國家監管機構都在觀察這場實驗的結果。

在日合法 交易量大增

根據比特幣數據網站jpbitcoin.com的資料,自日本政府今年4月通過立法以來,日本比特幣交易平台的交易量都明顯增加,光9月份就交易了650萬枚,遠高於2016年1月的不到50萬枚。雖然這與中國政府開始禁止比特幣交易前,中國國內交易平台的交易量相比,顯得微不足道,如此規模的交易量仍讓很多日本民眾為之心動。

儘管比特幣並非正式的法定貨幣,被界定為一種「支付工具」,日本消費者仍可在全國逾200個商家用比特幣支付商品和服務費用,包括零售店、餐廳、美髮和美甲沙龍等服務業。

日本銀行支付和清算局局長山岡浩巳(Hiromi Yamaoka)表示,為了推廣比特幣,加密貨幣交易營運商與零售商連線,同意承擔比特幣價格波動的風險,但用比特幣當支付工具,在日本還不能稱得上普遍。

零售業者 接受比特幣

日本國民生活中心(NCAC)的大月悠祐子(Yuko Otsuki)指出,像日本家電量販巨擘Bic Camira和連鎖餐廳業者聘珍樓(Heichinrou)這種大型零售業者願意接受比特幣支付,有助於向消費者推廣加密貨幣的概念。

比特幣越來越受到歡迎,也增加網路犯罪和模擬犯罪的誘因,加劇日本監管機構的挑戰,他們急著監管加密貨幣,部分是因為他們視加密貨幣為快速成長的金融科技領域。

日本經產省新規產業室長福本琢也(Takuya Fukumoto)表示:「我們認為在廣泛的金融服務業,加密貨幣和其背後的區塊鍊技術有不同的用途。」

事實上,許多大型的比特幣交易平台獲得日本大型銀行和重要的風險投資基金支持。例如,日本交易量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Bitflyer,股東包括三菱東京日聯銀行(MUFG)的風險投資部門。另一交易平台Quoine則獲得日本最大風險投資公司Jafco支持。

專精於加密貨幣的律師克爾曼(Daniel Kelman)表示:「日本政府了解加密貨幣不會走回頭路,他們一直高瞻遠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