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以小搏大拚萬點台股 定期定額ETF報你知

2017/11/06 06:00

成立滿5年台股ETF表現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台股上萬點,許多小資族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盛會,多少希望能夠參與,但是好股票都漲翻天,錢不夠只能買零股,但是又覺得麻煩,而且想把好股票「一網打盡」,這時候或許可以考慮買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可是現在台灣50ETF一張也要8萬多元,對小資族也是不小的負擔,因此可以考慮今年初開辦的「定期定額買股、買ETF」,讓大家每個月最低3,000元就能投資台股,在萬點行情還能「以小搏大」。

事實上,對小資族而言,投資風險較低的ETF是較佳的選擇。所謂ETF,它追蹤某一個特定的「標的指數」為目標,例如元大台灣50ETF(0050),追蹤的指數就是台灣50指數,台灣50指數是以台灣集中市場市值最大的50家上市公司為指數成分股,所以買一個單位的元大台灣50ETF,就等於一次買了台灣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

3,000元就能買到 台股最大50家公司

簡單的說,如果投資人想買台灣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若每家公司都買1張,至少要花1,000萬元以上,現在買台灣50ETF,一張只需要8萬餘元,但若利用定期定額買進,每個月只要3,000元,以目前價位可以買到約0.035張,也就是35個小單位,積少成多,不僅有機會賺到ETF上漲的資本利得,多數ETF每年還會配息,因此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好標的。

目前在集中跟店頭市場掛牌交易的ETF共有101檔,其中台股ETF僅有18檔,但這18檔ETF中,8、9月日均量都超過1,000張的僅有元大台灣50ETF及元大高股息ETF,流動相對較佳。

如果考慮現金殖利率的表現,元大台灣50ETF上市超過14年,每年平均的現金殖利率約3.65%,在所有台股ETF中排行第二,排行第一的則是上市將近10年的元大高股息ETF,現金殖利率則有3.67%。

台灣50ETF 是最佳選擇

但若從投資報酬率來看,在2008年金融海嘯上市前的10檔台股ETF,以元大台灣50ETF平均年報酬率為9.29%排行第一,富邦科技ETF以7.38%排行第二,元大高股息ETF也有4.89%,所以加總現金殖利率及投資報酬率,元大台灣50ETF目前應該還是定期定額投資人最佳的選擇。

其實今年1月中推出的定期定額買台股政策,初期未被券商看好,只有2家開辦,不過經過半年多,已經有9家券商開辦,根據證交所統計,至8月底時,參與定期定額買台股的投資金額只有4億餘元,不過到9月底跳增至6億餘元,一個月增加2億元,累計的參與人數也突破3萬人,顯示有更多的小資族開始由小額投資,參與萬點盛會。

定期定額買股人數 超過3萬人

證交所網站顯示,目前投入定期定額買股業務的券商,包括凱基、富邦、元大、國泰、華南永昌、永豐、元富、兆豐、第一金等,最早開辦的是凱基與富邦,9月中才開辦的則為第一金。根據券商資料,開辦的9家券商,投資標的都含ETF,除華南永昌、元富外,其餘券商則有開放個股為投資標的。

不過券商對於開辦定期定額投資個股似乎相對保守,其中永豐金只選5檔個股讓投資人投資、兆豐只有10檔個股、元大15檔個股,僅有凱基可投資的標的最多,達150檔。

定期定額買ETF 不要買了不管

券商提醒,定期定額買股或ETF,不要以買股票的心態短線操作,也不要用日常所需資金投資,更不要申購後置之不理,應適度做獲利了結動作,持盈保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