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買海鮮不用出門! 海產直播拍賣 年營業額上億

2017/11/06 06:00

台南瓏豐水產臉書直播拍賣,一天拍賣額最高破百萬元,年營業額上億元。 (記者邱灝唐攝)

記者陳炳宏、邱灝唐/專題報導

臉書(Facebook)去年2月開啟直播功能,不少網路賣家開始透過粉絲團用直播方式販售產品,除了展示並解說商品特性,也提供粉絲提問,粉絲則透過留言下單或直接出價。其中,台南瓏豐水產一年前開始臉書直播拍賣,且是零元起標,線上同時觀看人數最多3,400多人,一天拍賣最高破百萬元,年營業額上億元。

水產直播拍賣 最高日銷破百萬

一場拍賣1到2分鐘,最低出價100元也得賣,包括波士頓大龍蝦、帝王蟹、各種深海魚等。37歲的瓏豐水產執行長蔡志祥,學歷僅國一,13歲開始隨父親出海捕魚,後來跟親友借錢買漁船捕魚,5年前開始海產批發與餐廳經營,由於批發市場飽和,各家業者削價競爭,促使蔡志祥投入零售市場,經營臉書社團已經3、4年。

在臉書尚未開放直播之前,蔡志祥將影片和照片放在社團,供客人挑選購買,等到臉書開放直播功能後,就開始進行直播,原本只是分享烹調方法,後來發現網友會主動詢價,才走向直播拍賣之路,成為第一位使用直播拍賣的批發商,不到1年便累積許多死忠顧客,每日營業額最高破百萬元,現在已是台中以南最大的活體海產拍賣站,上月更到澎湖黑水溝創下漁船現捕海產立即直播拍賣的先例。

瓏豐水產的直播拍賣,以「帝王蟹、玫瑰膏蟹、明蝦、龍蝦」合稱4大天王,一拍賣就秒殺,光是帝王蟹一天就可賣1百多隻。儘管零售與動輒一筆數百隻的批發相較,差距頗大,但蔡志祥透露,批發利潤頂多5%,零售卻有20%。近來蔡志祥更打算開放加盟,由他提供漁獲、場地和直播平台,讓有意願投入的人一起合作。

但是最近有消費者指控,收到螃蟹後,發現都死光了,懷疑配送過程有問題。業者表示,寄出時一定是活體,但不保證貨到時還活著,如果消費者不滿意,願意全額退費。

網購服飾名店 與網紅合作直播

另外,網購名店東京著衣旗下有三個品牌,今年5月也開始嘗試直播銷售。東京著衣公關部經理孫沛表示,目前直播由粉絲團小編或知名直播網紅主持,名人直播不管觀看人數或是銷售成績都會明顯提升,小編直播業績成長就比較不明顯。

孫沛指出,不同的直播主成效不一樣,有時還會跟知名部落客聯名直播,效果更明顯提升,曾有一次與網紅合作,晚上9點開始直播到隔天中午12點,業績可達10萬元。

孫沛認為,去年臉書開放直播時,直播的人不多,應該效果比較好,現在直播的粉絲團太多了,成效沒有想像中那麼好。不過,有了直播後,粉絲團觸及人數與觀看人次明顯增多,若再搭配廣告,甚至可達10萬到50萬人,實際效果則要看導購轉換率。

開發年輕客層 電器店也搭風潮

另外,傳統電器連鎖店也搭上臉書直播風潮,近來全國電子陸續嘗試直播活動,從品牌商品使用分享、教學活動到週年慶活動直播價回饋,希望藉此開發新客層。

全國電子表示,直播除了能幫品牌或活動達到宣傳目的,也兼具品牌新定位的功能,讓全國電子這個品牌更年輕,並接觸到過去較少接觸到的更年輕客層;至於直播對於業績的影響,目前比較難以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