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固變保險 手機保單明年來電

2017/10/30 06:00

手機保單明年來電。(路透)

記者廖千瑩、王孟倫/專題報導

為了強化消費者保障,明年起消費者的手機保固維修方案,將變成個人手機保單;金管會表示,未來手機保固變保單,費用仍可維持不變,不過,產險公會認為,這項變動將大幅增加作業成本,手機保單保費不排除有上漲之可能。

消費者向電信經銷商購買手機時,各電信商多提供加費手機保固方案,例如:只要每月加費98或199元或289元不等,就能享有「手機兩年保固」、意外損壞「不限次數免費維修」等服務。產險業者解釋,這種保固方案主要是「非人為損害」,例如手機出廠時手機本身就有問題。

電信商保固案 保險公司負責理賠

針對這種加費手機保固方案,其實是由電信經銷商先向產險業者購買一張產品維護契約責任保險,也就是說,若消費者手機發生非人為損害時,電信商的保固方案,事實上,就是由這張責任保險來負責理賠,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

產險業者說,手機保固方案本身沒問題,但現在各電信商推出的手機保險,已經超過保固,包括「摔裂、浸泡、輾毀、破損」統統都保。因此,金管會認為,比較合理的作法是轉成保險商品。

AppleCare+若來台 改用保單模式

至於蘋果AppleCare+來台,業者說目前沒有新進度,可能要等手機保單上路,才能確定在台營業模式,不過屆時若蘋果AppleCare+要再來台提供服務,必須尊重台灣的法規,也就是改用保單方式來銷售。

產險公會指出,根據統計,目前產品維護契約責任保險一年保費規模將近億元,已經提供這類責任險的產險,包括「安達產物、法巴產、富邦產、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和泰產險」等5家,明年手機保單上路後,還有多少家業者有意願加入,目前很難說。

金管會認為,明年手機保單不會比現在的保固費用還要貴,也就是價格不變;不過,產險公會直言,保費是否上漲,還有變數存在,畢竟保單從過去電信商保固合約1張保單,轉變成消費者數十萬張保單,如此一來,成本勢必會增加,手機保單的保費恐怕會看漲、至少也可能微幅調高。

保險局官員強調,這部分應不是問題,會請產險公司好好設計保單,如果是相同保障內容,當然不希望手機保單,比原本保固還貴。

有證照 才能賣手機保險

此外,為了因應明年1月1日手機保單上路,電信業者提供保險必須有產險銷售人員資格,本月已經開考,目前5大電信商正緊鑼密鼓準備手機保險的課程及業務員證照考試。產險公會說,若以電信商一個門市至少一人有證照來看,首波至少就有2,600多人需拿到證照,才能開賣手機保單。

產險公會指出,手機保單證照的考試內容,要考100題保險實務與保險法規,及50題(滿分100分)的金融道德與常識,各70分才及格,且單科不及格可分開補考,直到拿到證照為止。

不過手機保單明年上路,來得及嗎?產險公會說,除了人員考照外,還有電信商與保險公司之間資訊流問題,例如消費者在電信商那邊買手機之後的要保書、轉到保險公司之間的流程等實務面問題,現在仍需要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