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喊廢美韓FTA 產官學界終於擋下來

2017/09/11 06:00

美國最近傳出考慮退出和南韓自貿協定,震驚國際社會。圖為兩國上月在首爾舉行的視訊特別會議,螢幕左、右各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南韓貿易部長金鉉宗。(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在北韓不斷試射飛彈和挑戰美國在世界的領導之際,美國一週前傳出川普責成幕僚為退出美韓自由貿易協定(KORUS)作準備的消息;這項形同和東亞共同防禦友邦在經貿上撕破臉的動作震撼國際社會。不過,在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產業界及農民團體、學界強烈反對聲浪下,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幾日內隨即表態將尋求KORUS重新協商和修訂,悄悄收回先前退出該協定的威脅。

創造就業機會

反而損失工作

美韓談判代表8月22日召開KORUS特別會議,但雙方未能達成修訂該協定的共識。知情人士指出,8月首次談判失敗後,川普政府一些資深官員開始推動退出KORUS;儘管白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寇恩、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等重要內閣官員都反對該主張。川普不顧幕僚苦勸,仍在會議上指示開始準備退出KORUS的內部程序,差一點就要在9月5日宣布。

不過,該場會議後的週末,北韓9月3日進行其歷史上最大核武測試,並宣稱成功製造1枚氫彈後,朝鮮半島地緣政治危機擴大;同時,企業和商業團體展開猛烈遊說活動。各界反彈聲浪不斷湧入,促使川普政府擬退出KORUS的情勢直轉急下。美國全國商會主席杜諾惠(Tom Donohue)在一份罕見直言不諱的聲明中指出,美國商會以「最強烈」程度表達反對退出KORUS,「我們不認為此舉可創造任何一個美國就業機會,卻可能損失許多工作」。

北韓核試威脅

美韓更加緊密

美國聯邦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和眾議院歲入委員會的兩黨重量級議員5日也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川普政府不要退出KORUS,「北韓最新核武測試,再次凸顯美韓間維持堅固聯盟關係,至關重要。美韓自貿協定是在2位總統領導下談成,經國會同意,是此聯盟關係的核心要素」。KORUS最初於2007年小布希總統任內開始談判,經過歐巴馬政府重談及修改,獲美國會通過後於2012年生效。

美國前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Wendy Cutler)表示,若未謹慎處理,新談判僵局恐導致美韓貿易緊張再起,「它又發生在北韓試射飛彈的極度威脅之際,這時沒有比雙邊聯盟更為重要的」。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主席布瑞莫直言,川普一旦決定撤銷KORUS,將會是中國的一大勝利。

撤銷KORUS

中國一大勝利

熟悉內情人士指出,白宮官員5日、6日已知會部分國會資深議員,退出KORUS的計畫「不再是當前優先要務」。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5日也對媒體表示,希望能重新協商KORUS,以助於減少美國對南韓的貿易逆差;焦點擺在「繼續談判」,而非退出該協定,「我們在協商對南韓的協定有一些修訂;希望隨著事情發展和雙方成功討論,美方認為該協定存在的問題可獲得解決」。

川普從去年總統競選時就承諾,要撕毀或重談他所謂先前美國簽訂的「不公平」貿易協定,減少美國對貿易夥伴的5000億美元貿易逆差。今年初,川普上台後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擬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華府貿易政策從先前的「多邊」架構,轉向專注「雙邊」協定。萊席爾訂下快速重新協商NAFTA和KORUS,以減少美國對墨西哥、南韓的雙邊貿易逆差的目標;他指KORUS造成美國對南韓的貨物貿易逆差倍增,從132億美元攀升至去年的277億美元。

重談NAFTA

沒有實質進展

NAFTA修訂上週在墨西哥市為期5天的第2輪談判結束後,沒有實質性進展,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仍無法提出修訂的具體細節。不過,三國談判代表承諾,在23至27日於加拿大渥太華的下一輪談判結束前,會有所進展。美方官員宣稱,三國已就管理中小型企業、服務、數字貿易和環境相關條款達成廣泛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