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失婚多年難平復 看不到未來好沮喪

2016/05/29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成為單親媽媽已經三年,直到現在,想起那段不愉快的經歷依然很沮喪,沒有再認識甚麼新對象,也不想讓新朋友知道我有過失敗的婚姻,假日更不想打擾朋友。雖然現在離婚的人很多,對未來我還是無法太樂觀,心中常有個聲音對自己說:「帶著一個孩子的女人,還能找到甚麼好對象?」人前我總是勇敢堅強,夜裡或一個人的時候卻經常哭泣,不時自責沒有盡力把前一段婚姻顧好,才會弄到後來雙輸的局面。為了自己跟孩子,我想要重新站起來,請問有甚麼方法可以快點擺脫陰霾?

A:

離異後的自我調適是一段漫長辛苦的過程,曾有個案形容「就像是住在沒有門和窗戶的房間,有種找不到出口的感覺」,怕自己永遠被困在黑暗的角落。離婚常使當事人的日常生活、責任、家庭和親朋好友之間的關係,甚至自我認同,每件事都被破壞了!人生大亂之外,未來也充滿了更多不確定。有些人因為有人際支持系統,和面對挫折的韌性較強,很快就能重建新生活或迎接新戀情,有些人則在離異後深陷負面想法與憂傷之海,害怕就此孤單一輩子,或覺得要再找到個好對象是一種奢望。

在療傷恢復階段,除了學習好好照顧自己,包括找回規律的生活節奏、每天留些時間滋養自己,我認為還有兩個部分很重要:首先,承認傷痛還在,允許自己去感受失落帶來的沮喪與恐懼,療傷的過程需要時間,無法被強迫或催趕,請對自己有耐性。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已慢慢走出來,不會再因為一篇文章或一首歌而難過,卻很可能又突然因為一句話、一張照片或一個電影畫面再度崩潰。低落情緒看似沒完沒了,但它終有一天會散去;正經歷喪夫之痛的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說:「接受自己的感受,但同時理解,悲傷不會永遠都在。」若是刻意壓抑或忽略這些情緒,悲傷的過程可能走得更久。寫日記也是宣洩情緒的好方法。

再者,需要有幾個容許你掉眼淚,能接受你狀況時好時壞,會關心你但不會一直希望你趕快高興起來的朋友——有時候,不一定要一直講話,只要有個人靜靜地陪在旁邊各做各的事也不錯。大部分的親友都習慣給些建議或急於拉悲傷者一把,但你可能更需要幾個願意接受你情緒起起伏伏,能讓你真實表露自己的混亂與不安卻不會批判你的朋友。當你知道有人瞭解你的感受,有這樣的力量陪伴,極有助於強大挫折復原力。在這過程中,如果又為了失去曾經的夢想而悲傷、煩惱或自責,請別忘了,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並非都是自己造成,新的希望和夢想總有一天能取代舊的,你正在前進,而且並不孤單!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