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護理站 久病床前

2016/05/27 06:00

謝佳真

在白色巨塔游牧了許久,我愕然發現,病房的一切都可以計算丈量,不單單只有住院費用能鉅細靡遺的精算,包含病人的進食量與排尿量,所有關於醫療的一切,都必須計算,甚至包含親情。

某日住在VIP病房的伯伯對著我們大吼,說我們服務不周,嚷著要向護理長投訴我們。兵荒馬亂的晨間,忙著給藥做治療之餘,我們還要安撫著病患們像未爆彈一般的情緒,常使我們陷入維持醫院名譽和堅持立場的兩難中。不久後,自覺無理的伯伯竟主動向我們道歉,他說自從他的太太去逝之後,他的兒女們並沒有代替母親照顧他,反而是開始打起他財產的主意。兒女們對他漠不關心,伯伯只好自己掛號住院,在病房的一切都是自己打理,伯伯說他的兒女竟然要伯伯給他們零用錢才要帶伯伯去看醫生,如此情景,想來都令人難堪,更何況是對自己的父親親口說出呢?

伯伯感慨的說,年輕時他拼命賺錢,沒有花時間去經營他和兒女的親情,只知道要給兒女最高的物質享受,讓他的兒女穿名牌、讀最好的私立雙語學校,如今他老了,他感慨自己雖然富裕,不過心靈卻是十分貧乏。他十分羨慕願意親自照料親人的那些晚輩們,難過之餘,把這些情緒多發洩在醫護人員身上,伯伯說希望我們見諒。而後的日子裡,我們依舊幫著伯伯翻身、倒尿,他彷彿變了一個人,總是客氣的向我們道謝,某日值大夜班,他見了我竟動容流淚,感慨地說:「連陌生人對我都比我的兒女要好,我這麼歹命啊!」

在病房,我深刻地感受到久病床前無孝子,但如果連親情都必須付費才能換得,那又會是何等悲哀又無奈的感受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