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症候群〉愛情裡的飛蚊症

2016/05/03 06:00

文/江鵝

說到愛情,我想起飛蚊症。

有些人眼睛朝著天空看的時候,會發現眼前漂著透明的變形蟲,沒有顏色,只是一個個極淡的輪廓,圈出不規則的形狀。這些變形蟲無法正視,假設你察覺到視線兩點鐘方向有一隻變形蟲,為了想要直視這隻蟲,所以向右上方微調視線角度,那只會讓蟲繼續往更右上方的位置移動,因為它們是眼球玻璃體懸浮物反映在視網膜的影子,只要眼球轉動,它們也會跟著移動,愈想要正眼觀察,愈是徒勞無功。

據說這就是輕微的「飛蚊症」,諸多成因當中,我大概最符合「用眼過度」這一項。有一次我躺在桶后溪畔,望著天空,四面八方轉動眼球,終於得出看清楚變形蟲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去看它。專心把焦點放在前方的天空,蟲子自然會乖乖停下來,這需要用一點意志力,按耐住轉過去的衝動,不去驚擾那隻蟲,才能用餘光慢慢瞄,探究它究竟是甚麼模樣。

在愛情裡計較情人對自己好不好,就像在找那隻變形蟲。

愈是死命盯著對方夠不夠用心,就蒐集到愈多不及格的事證,這就像跟在變形蟲的屁股後面,一邊追一邊叫著:「對我好、對我好……,你要對我好啊!」跑到筋疲力竭,對方也不會對你更好。想像一下,要是有人如影隨形跟在身後不斷質問:「我這麼愛你,你為甚麼不能對我更好一點?」你大概很難對他生出甚麼柔情蜜意來,嚴重的話,說不定還要閃出幾滴恐懼的尿。

愛情一開始的時候,不容易出現這個問題,費洛蒙根本在潰堤邊緣,隨便磕碰就大把灑出來,對方眼皮抬一下你就覺得他示愛了,使你心情甜蜜,自動開啟加碼回饋機制,呵護他心情、照顧他吃穿,還主動幫他堂嫂的三舅公喬病床。對他好令你滿足,對方幸福快樂,也回應你各種周到。

日子久了,費洛蒙分泌趨向和緩,你二度幫三舅公喬到床位的時候,他喃喃說謝的樣子開始顯得不夠感恩。也不是懷疑對方的誠意,愛肯定是愛的,信任啦、理解啦、默契啦,在這個時間點上,不會有人的排名比他更領先了,但就是覺得,他好像應該對你再用點心,明明都是做得到的事情。一回神,你發現自己已經懷抱怨懟。

實情恐怕是,一旦你開始計較,他「對你好」的心意也將走向消亡。和眼球上的飛蚊一樣,「對你好」是附件,依存著你們的愛意而生,隨機出現在日子裡無數的片面中、縫隙間,是造橋鋪路之後不招自來的福報,吃用起來無須刻意減省,也不虞匱乏。你不去計較,它才能存在。

能計較甚麼呢?除非我們說的不是愛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