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這齣戲〉那些關於誤會的愛

2016/05/02 06:00

文/羅斯提

男人與女人,對於愛的解讀本來就不同。但是,到底可以多不同呢?女人會因為崇拜對方而陷入愛河,但是男人呢?如果不小心享受了被崇拜的眼光,很可能開始判斷力失準。你確定對方喜歡的是「你」?還是你的「魅力」?

電影《暗色天堂》(Heaven in the dark)改編自舞台劇才女莊梅岩2005年的作品《法吻》,敘述在教會任職的杜牧師,平常是一家非營利團體的行政總裁。公司來了一位新進秘書助理蜜雪兒,耳聞杜牧師佈道而去一探講課過程,卻為此被長官唸了一頓,因為杜牧師公私分明,為避免過於宗教元素的牧師角色太溫和謙讓,因而要公司同事都得稱他為「杜生」,並禁止同事去聽他佈道。在公事上嚴厲督促,私事上的宗教佈道則又是歡喜慈眉具有和善魅力的牧師,慢慢地,蜜雪兒對杜生/杜牧師兩種身分產生仰慕之心,杜生也被她的精明幹練又善解人意所吸引,懷疑兩人是否來電了。沒想到最後因為兩人車內熱吻,蜜雪兒居然告他非禮性騷擾,杜生從此拋棄了杜牧師身分,輸了官司也輸掉自己大好前程。

男性在職場所散發出來的專業能力或是熟齡魅力,往往可以幫自己在異性緣上加分甚多,但是有時這種情感帶了幾分虛幻。一來是女性可能盲目地愛上一個想像,那是崇拜握有父系霸權階級的主宰影響力,二來是男生可能錯估了對方的愛情。

種種不符合實際的想像,最後總會在關鍵時刻爆開誤差。杜生/杜牧師錯估對方是因愛慕自己而投懷送抱,但蜜雪兒其實只是單純崇拜這個長官竟然同時也是個出色的神職人員。你以為的愛,對方只是崇拜。那崇拜等同愛嗎?杜生明白自己在神職園地表現出來的和善氣質,比起辦公室職場的咄咄逼人有所落差,也不想同事看見自己這麼溫文臉色,而蜜雪兒一開始只是好奇,好奇這個長官,好奇這個宗教信仰,結果全被杜生以為對方肯定是非常中意自己,甚至不惜違反公司規定也執意到教會聽他佈道。

《暗色天堂》對於男性觀眾來說,肯定會是一場膽戰心驚的觀影之旅,多少男性確實是因為發揮了自己專業職場上長才,擴增了賀爾蒙之外的魅力,但一不小心會錯意,是否會把權名利的慾望特權強灌在他人身上?這樣的愛情會在意亂情迷時產生錯覺,但對方只是愛上了對你的想像,剛開始也許不以為意,但最後終究會識清想像與本人之間的距離,釐清崇拜與愛情的不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