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徜徉泰晤士河南岸河畔區─英國倫敦 Bankside

2016/04/05 06:00

有金雌鹿標誌的「Golden Hind號」複製船,提供具娛樂性的都鐸王朝冒險活動。

撰文‧攝影/Christine

莎士比亞環球劇場承襲伊麗莎白時代露天劇場風格。

倫敦,令遊客百看不厭,其中泰晤士河南岸,黑衣修士橋(Blackfriars Bridge)稍偏西處至接近倫敦橋間的河畔區班克賽德(Bankside)適宜散步,細細品味。儘管往昔曾為英國著名紅燈區、殘暴鬥熊場所,所幸河畔區也是劇場大本營,莎翁與其他戲劇,文學泰斗實踐工作理念處。18世紀雖因船塢、碼頭與倉庫充斥而瀰漫工業氛圍,如今河畔區早已發展為英國現代藝術與建築經典、最佳戲劇區,又具多元休閒娛樂文化,饒富興味。

典雅、搶眼的錨酒館具傳統悠久歷史。

現代藝術殿堂 泰特現代美術館

由泰特現代美術館俯瞰泰晤士河、千禧橋與對岸景致。

瑞士建築師雅克‧赫佐格(Jacques Herzog)和皮耶‧德‧梅隆(Pierre de Meuron)匠心獨具改造,閒置河畔發電廠竟一躍為觀光大亮點──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2000年開幕年近500萬訪客打響其名號;2012年更名列全英博物館最多訪客的第二名,緊追大英博物館。

被刻意保留的大煙囪等工業元素,令此美術館更引人注目,而它蒐羅了1500年迄今的英國藝術品,和畢卡索、達利,安弟渥荷、莫內、康丁斯基,羅丹……等代表作,館藏之豐宛如一座現代藝術殿堂。館方也屢為親子、師生、情侶等量身訂製活動,推陳出新,每年更邀請傑出藝術家,以大型裝置藝術等創意妝點35公尺高、125公尺長的寬敞渦輪大廳(Turbine Hall),推展現代美術不餘遺力。免費入館,每日45分鐘免費導覽,眺望千禧橋對岸美景的陽台,與倫敦知名觀賞泰晤士河美景的浪漫餐廳在在令人趨之若鶩。

莎翁戲劇文學的麥加 莎士比亞環球劇場

造就河畔區為英國最佳戲劇區之莎士比亞環球劇場(Shakespeare’s Globe Theatre),圓白結構搭配茅草屋頂,是仿造距離約200公尺的第一個環球劇場而成。話說1613年祝融吞噬原始木造露天劇場,隔年雖於原址重建,孰料1642年被清教徒關閉,兩年後夷為平地另作他用。美國演員暨導演山姆‧瓦納麥克(Sam Wanamaker)感念莎翁在環球劇場創造無數曠世巨作,並為重現伊麗莎白時代劇場表演風格,多年奔走,1996年仿造工程竣工,次年6月12日正式啟用。當年戲劇季21萬戲迷不愧是莎劇與莎翁魅力、和瓦氏生前遠見之佐證。

遊客可購票進入3層木造劇場,欣賞露天莎劇表演,或參與終年導覽行程,一窺莎翁生平並瀏覽彌足珍貴莎劇戲服、樂器、劇場史料等。去年冬季的晚場莎劇表演首次呈現於有燭光吊燈,嶄新又舒適的山姆‧瓦納麥克室內劇場,更是令人驚喜。此外,附設的天鵝酒吧餐廳可供放鬆身心、細細品味泰晤士河沿岸造型各異的地標。

古老歌德風格教堂 沙薩克大教堂

近倫敦橋,外美、內炫彩的沙薩克大教堂(Southwark Cathedral),博得英旅遊作家先驅亨利‧沃勒姆‧莫頓(H. V. Morton)讚譽為倫敦最佳教堂之一。從女修道院至今日規模,歷經火災、改建……,甚至17世紀教民集資向當時擁有人詹姆士一世購入權狀並翻修、至1905年正式更名為沙薩克大教堂,沿革頗值得研究,從其外牆的文字更可一窺這裡有基督徒敬神的年代逾千年,也是倫敦最古老哥德風格教堂。

此聖地仍可見歷史遺跡,如南廊的13世紀拱廊、14~15世紀建造之中央哥德式高塔,也曾是莎翁與喬叟做禮拜、生於沙薩克,哈佛大學創辦人約翰‧哈佛(John Harvard)受洗處,及英詩人約翰‧高爾(John Gower)與莎翁的演員弟弟艾德蒙(Edmund)長眠地。刻繪莎劇場景的彩繪玻璃、莎翁紀念碑與雕像、哈佛大學英校友會捐贈之「哈佛小教堂」等,也是參訪重點。

見證往日監獄風雲 The Clink監獄博物館

1144~1780年間河畔區有座The Clink監獄,被公認為英國最古老與惡名昭彰監獄之一,因為這裡對所監禁的酒鬼、妓女、政治犯,甚至神職人員等人犯,極盡凌遲與折磨。如今這些過往雲煙已化成The Clink監獄博物館,見證英國歷史變遷及倫敦昔時罪惡淵藪,遊客亦可洞悉中古時代囚犯生活點滴。此外,監獄博物館推出的夜間超自然覓鬼活動,挑戰冒險遊客的嚇破膽極限。

想壓壓驚就來傳統悠久英式酒館──錨酒館(The Anchor),裡頭瀰漫傳統英式酒館氛圍,道地麥芽酒與炸魚和薯條等酒館美食一應俱全,逢天清氣朗時戶外座位超搶手。今日所見典雅又搶眼的錨酒館雖曾歷經改建,但在泰晤士河沿岸歷史悠久,跨越數世紀。歷年座上賓含眾藝文名人,英家喻戶曉文人賽穆爾‧詹森(Samuel Johnson)即為一例;它也是影片取景勝地,1996年上映的《不可能的任務》有湯姆克魯斯於露臺飲酒放鬆的畫面。

德瑞克爵士航海精神 Golden Hind號

嚮往都鐸王朝航海探險生活嗎?登上英國首艘航行世界一周的帆船「Golden Hind號」的複製船探究竟!穿著16世紀服飾的導覽人員,生動細數德瑞克爵士(Sir Francis Drake)於1577~1580年與70名水手的創舉以及有金雌鹿標誌的「Golden Hind號」種種軼聞,老少遊客聽得神迷,孩童更興奮融入互動活動。聽聞「Golden Hind號」原本是叫「Pelican號」(鵜鶘之意),但爵士感念贊助者之一,在1578年以贊助者家徽金雌鹿取代鵜鶘。

來此參觀還可順遊倫敦中古世紀重要建物之溫徹斯特宮(Winchester Palace),是亨利‧布洛伊(Henry de Blois)建蓋於12世紀,作為停留倫敦執行皇室或行政要務,與接待皇族的豪宅,並彰顯其溫徹斯特主教崇高地位。曾歷經1814年大火,現僅存建物部分大廳,山牆及牆頂著名的14世紀玫瑰窗。遊客可藉由示意圖遙想全盛期的溫徹斯特宮有生產農作物、飼養牲畜、磨坊、葡萄莊園等,浸淫河畔區的歷史。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希斯羅國際機場。

◆簽證:免簽證。

◆時差:慢台灣8小時,夏令時間慢7小時。

◆匯率:1英鎊約換新台幣45.9元。

◆相關資訊洽詢:

1.倫敦資訊:www.visitlondon.com。

2.河畔區資訊:www.visitbankside.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