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靜謐隱世仙境─阿曼山區

2016/03/22 06:00

前往瓦迪古爾峽谷的沿路景致。

撰文˙攝影/梁孟堯

一簇簇的聚落盤據綠山地區。

阿曼(Oman)有著豐富多變的自然地景,其中最壯觀的莫過於哈吉爾山脈(Hajar Mountains,hajar阿拉伯文意指石頭)。這條綿亙於阿拉伯半島東側的狹長山脈,隔開了東部的海岸平地與西部的乾燥高原,是阿曼人遠離塵囂尋求寧靜的絕佳避暑去處。現在,就讓我們以中部的千年古城尼日瓦(Nizwa)為中心,展開一場空靈浪漫的山區之旅吧!

像方糖般的屋舍與地景完美融合。

遺世獨立山間村落 阿伯里茵

狹窄通道進入神祕的阿伯里茵村。

由尼日瓦出發約一小時車程可抵達北邊的哈姆拉(Al Hamra),這是一個歷史悠久泥磚樓房滿佈的小鎮。站在司機停車買瓶裝水的店鋪外,可看見不遠處有座獨立醒目的山丘,絲帶般的柏油路以之字形漸次而上點綴著褐色表土,阿伯里茵村(Misfat al Abreyeen,通常簡稱Misfat)就座落在那半山腰際。

山腳下看似不遠的路程卻也經歷幾個讓人有點頭暈的急彎後才抵達,村子入口旁有座瞭望塔雄踞在10公尺高的巨岩頂端,阿伯里茵據信有千年以上的歷史,為阿曼最古老的殖民地之一。下車後司機陪同我們走向那泥土砌成,僅約3、4人寬的入口。對重視隱私和傳統的阿曼人來說,阿伯里茵是阿曼境內極少數對外來遊客開放的古老聚落,因此要有當地人陪同才能進入參觀。高低錯落的小徑在泥磚樓房夾縫間蜿蜒著,一扇扇色彩繽紛卻鏽蝕斑斑的鐵門讓人目光離不開,彷彿門後藏著阿曼千年來的神祕歷史風華。偶然抬頭還能瞥見懸吊在窗口上的大陶罐,在這漫步可以感受到一種簡單純粹的生命力,靜靜地不受時間洪流影響。

這座被如花火綻放的椰棗樹所簇擁環繞的村落,巧妙地攀附著山坡興建,融入周遭蒼涼的黃褐色地貌。高低落差正好讓阿曼最負盛名的灌溉系統:法拉奇(Falaj)在此派上用場。法拉奇如同新疆的坎兒井,是乾旱地區常見以重力流配合交織水道的灌溉系統。由山區引出的沁涼水源讓村落的果園與椰棗能茂盛生長。2006年選出阿曼最具代表性的5條法拉奇(目前阿曼境內約有3000條),以阿夫拉賈(Aflaj,是Falaj的複數形)灌溉體系的名稱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林;Aflaj在阿拉伯語中有「將資源平等劃分」意思。

氣勢恢宏壯闊峽谷 瓦迪古爾

由阿伯里茵原路返回哈姆拉,接著便驅車前往沙姆山區(Jabal Shams,jabal阿拉伯文意指山,shams意指陽光)。沿途山坡下不時出現老舊的泥磚屋宅,和一畝畝方正的翠綠田地。隨著路面越發陡峭,我們的胃也開始附和司機的換檔節奏而有了動靜,加上氣溫與海拔呈背離走勢,心中不禁企盼著何時才會停車啊!

當車內溫度計降到個位數後,我們也終於抵達瓦迪古爾(Wadi Ghul),這座深度達1000公尺的峽谷規模傲視中東地區,有著「阿拉伯大峽谷」稱號。下車後冷洌強風迎面襲來教人直打哆嗦,遠處可見到海拔3000公尺的阿曼最高峰沙姆山顛有座建築物,司機說那是不對外開放的軍事雷達站。眼前圍欄外就是廣闊的巍峨峽谷,灌木叢零星生長在層理分明的岩壁上,大自然無聲地展現它的懾人力量。一襲白袍的司機走近峽谷邊緣,雙手交叉於身後凝望,像極了騰雲駕霧而至的仙人。視線轉向南方遙遠迷濛的地平線,那兒就是廣大空漠的外緣。空漠(Empty Quarter)是世界上最大的全沙丘沙漠,因佔據了阿拉伯半島四分之一的面積而得名,大小約與法國面積相當。

物產豐饒幽靜天堂 綠山地區

綠山(Jabal Akhdar,akhdar阿拉伯文意指綠色)位於哈吉爾山脈中段,是阿曼最綠意盎然且氣候宜人的地區。由尼日瓦出發需一小時車程,會先在兩旁盡是高聳峭壁的谷地間曲折行進,接著爬坡經過有荷槍人員駐守的檢查哨及小巧簡約的遊客中心後,就正式進入綠山地區。

綠山因氣候舒適且水氣充足,不論是野生植物或蔬果栽種皆生長茂盛。春季來臨時整片山區披上新綠,加上有多座瀑布流淌其間,欣欣向榮的景象彷彿一座伊甸樂園。

水果是綠山主要的經濟作物,種類繁多有石榴、葡萄、核桃、杏、桃、梨、蘋果等等。另外對當地居民來說最重要的生計來源就是玫瑰,每年3~5月是玫瑰的盛開時期,以古法製作萃取出的玫瑰水是阿曼重要的必需品,除了當作香氛精油外,還能添加到阿曼式咖啡與各色甜點中,提升迷人風味。

這裡的山路比沙姆山更加陡直,身體隨時緊貼著椅背讓我覺得這台4WD車像是緩緩爬軌上升的雲霄飛車,司機靈巧地操控方向盤,全然不在意路旁就是深不見底的山崖。途中停在路邊下車,司機指著前方略低處一片岩頂說那裡叫做Diana’s Point,是已故的英國黛安娜王妃生前短暫造訪此處的觀景點,據說她深深著迷於綠山絕美的景色呢!

今晚下榻處是2015年甫開幕的Alila,築在三角形如船首般的懸崖頂端,雖然要價不菲但坐擁的驚人景致絕對值得!抵達時正好是夕陽西下,黃金色的餘暉盈滿天際,灑落在低矮杜松樹(Juniper,飯店內的餐廳即以此為名)遍生的嶙峋山區。眼前是超過270度的無死角山谷全景,細緻豐富的光影變化,猶如19世紀瑞典畫家卡爾拉森(Carl Larsson)筆下的水彩畫集:〈家〉,呈現出柔和多彩撫慰心靈的寧靜氛圍。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由香港機場搭卡達航空在多哈(Doha)轉機,再搭阿曼航空前往馬斯開特。馬斯開特到尼日瓦有國營客運(ONTC)可搭乘,車資單趟約新台幣160元,車程3小時。

◆時差:比台灣慢4小時。

◆簽證:可於馬斯開特機場辦理落地簽。

◆匯率:阿曼貨幣為Oman Rial(簡稱OMR),1 OMR約換新台幣85元。

◆注意事項:山區日夜溫差極大,氣溫可降到接近0℃,需確實保暖。

◆相關資訊網站:

1.阿曼駐華商務辦事處http://www.omantaiwan.org/

2.阿曼旅遊http://www.omantourism.gov.om/

3.阿曼國營客運http://www.ontcoman.com/

4.Alila Jabal Akhdar:http://www.alilahotels.com/jabalakhdar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