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發現老公私會舊愛 心裡糾結難釋懷

2016/03/20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婚姻生活原本風平浪靜,但最近幫老公整理衣物時,在他口袋發現一張金額不小的女性手鍊發票(不是買給我的),追問之下,老公坦承曾和前女友匆匆見過一次面(對方剛好從國外返台探親),他說當年我們是在他和前女友的冷靜期時交往,心中對她一直有份虧欠,手鍊是表達歉意,對方也知道沒有別的意思,以後都不會再打擾彼此。這事讓我想到就心酸,想起結婚這幾年來,他從沒送我甚麼貴重的禮物,當年結婚連鑽戒都沒有,但我沒說出這些,怕他覺得我心眼小、愛計較,只忍痛說如果他們想在一起,我願意放手成全他們,沒想到老公堅定告訴我,他愛的是我,絕對不會離開我。這件事好像就這樣被他打上了句點,但我心裡還是有很多疑問,卻不知甚麼該問甚麼不該問?

A:

在這種情況下,拿自己和另一個人的「待遇」對照做比較是人之常情,或許不想多說多問是不願顯得自己好像很善妒,但若太過壓抑未及時「消毒」,負面情緒可能會轉移到其他的事情上爆發,猜忌也會不斷擴大隔閡感。

若不想讓這件事變成你們婚姻中的毒素,除了試著讓自己不要一直鑽牛角尖,還需要找個彼此都不會太累的時間好好談開這件事,畢竟私會舊情人是很傷害信任的行為,即使他已作出某些「保證」,死灰復燃的風險性還是有。談談的目的不是要「警告」或「威脅」,只是讓先生更深刻體會他那樣做的舉動有多讓妳傷心,透過真誠的交流更瞭解彼此。

妳的躊躇,顯出你們似乎並不習慣較深入自我敞露的對話。美國婚姻專家高特曼(John Gottman)說:「幸福婚姻是建立在深厚的友誼上。」愈能像朋友般無所不談、開誠布公傾吐心聲,你們的關係便愈健康、穩固。刻意迴避衝突或粉飾太平,雖一時相安無事,但對婚姻品質的傷損往往更嚴重。說了這麼多,不知妳是否有勇氣踏出這一步了呢?

最後要提醒的是,男人的迴避溝通常是因為一聽到要「談談」,便連結到疲勞轟炸式的盤問與情緒大波動(一整晚的不能睡和心情變很差)。所以,要降低防衛心,溝通時請盡量不冷嘲熱諷,只是單純說出自己失望、難過的心情(是撒驕不是責難),或許一開始彼此可能都講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表達的,但這樣的互動有助於增進親密和修復信任。記住,更深的相知相契,極有助於驅散婚姻中時不時瀰漫的猜測與不安雲霧。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