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林舜龍漂流木造種子船 文牽台日情誼

2016/03/02 06:00

台灣藝術家林舜龍所創作的種子船被收錄在日本中學生的美術教科書中。(遠流出版/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多次參與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藝術家林舜龍,以88風災的漂流木打造一艘停泊在瀨戶內海海濱的巨大種子船,林舜龍特別以圖文書《種子船的奇幻漂航》,記錄這艘從桃園石門「航」向第2屆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種子船,這艘種子船不僅見證台日兩國情誼,更被收錄在日本中學生的美術教科書。

藝術家林舜龍以漂流木打造種子船。(遠流出版/提供)

「88莫拉克風災」重創全台,許多在深山的樹木隨著狂風驟雨漂流至海邊,正是這些漂流在台東海濱的漂流木殘骸,激發林舜龍將台灣原木帶向世界舞台的雄心,但林舜龍一開始面對漂流木時,卻是苦惱於如何將漂流木和瀨戶內藝術祭以藝術呈現人類遷徙歷程的主題相結合,「那時妻子說,就用海漂植物來試試。」

因為妻子的一句話,讓林舜龍決定用台灣海邊常見的常綠喬木棋盤腳種子為原型,用漂流木打造一艘種子船,「棋盤腳的種子隨著洋流漂往陸地,如同人類遷徙一樣,到處開枝散葉,也隱喻著大家都是一家人,藝術則是人與人之間的柔性連結。」

林舜龍說,漂流木代表著「生命的死亡與盡頭」,棋盤腳的種子則代表著「重生」,他將種子結合人工的舟船為意象,隱喻人與自然共生,建構一座種子船,它既是種子也是子宮,甚至是一處神明聖所,並賦予它「死而後生」的正面能量。更希望這些已往生的靈,能轉化成種子船漂航,並將這股能量傳播出去。

為了呈現打造種子船的歷程,林舜龍圖文並茂重現施作過程,原來這艘種子船創作過程超隨性,完全沒有設計圖外,他赴日本參展時,更以隨機搭船方式,從台灣順著沖繩群島一路跳至瀨戶內海的豐島;更特別的是,當種子船從運至在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展出時,林舜龍與差事劇團合作,讓象徵媽祖化身的日夜海女神,及祂的左右護持──千里眼與順風耳,在其中的4個島嶼「遶境」巡迴展出,並帶動當地民眾一起參與,讓日本人對這艘來自台灣的種子船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艘種子船現在不只常駐瀨戶內藝術祭的主場地,還被列為日本中學生美術教科書內容,林舜龍首本著作不僅呈現台日兩國藝術交流,也為兩國人民的深厚情誼做了最好的見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