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台電終於招了 沒核電也不缺電

2016/02/02 06:00

文/劉黎兒

Q:「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台灣也不缺電。」這是台電在總統大選結果出爐3天後說的,這跟台電至今恐嚇大家沒核電會缺電完全不同,怎麼會這樣?

A:是的,其實我或許多環保人士早就再三指出台灣根本不缺電,現在廢核也完全沒問題,台電卻依然一次又一次地撒謊說電力不足,恐嚇會缺電、限電。

曾揭發台電藏有的大量私房電的立委鄭麗君指出,台電一直在欺騙人民,主要用兩種手法:1.高估電力需求,再過度投資電廠,造成結構性虧損後,再將浪費掉的成本以調漲電費方式,要求全民買單,到2013年為止的過去15年電力需求預估與實際情形相較,台電高估用電需求的誤差值,相當於兩至3座核四廠的裝置容量。2.就是低估供電能力,欺騙人民沒核電,台灣會缺電,低估尖峰發電能力,藉此為核電找正當性。

選舉結果是非核的民進黨及時代力量大勝,因此台電終於不得不面對必須走向非核家園的現實,因此大選後第3天,台電終於說實話了,公布最新數據顯示,核一在2018、2019年除役,核二在2021、2023年除役,核三在2024、2025年除役,就算台灣核電廠全停,也不會有缺電危機。台電招認,用電成長下滑,加上挹注力量發展再生能源,以及林口、大林及通霄電廠更新擴建、大潭電廠等新的發電機組提前兩年半商轉,預估實現非核家園前的2023、2024年備用容量率可由負轉正。

這跟台電原本去年公告2023年至2024年的備用容量率是負的大不同,今年公告卻轉為正;這不是台電所說的台灣經濟不好,所以用電成長有限,而是台電長年都如鄭麗君所說「故意高估電力需要」,藉此擴充設備以及維持核電的存在,若非民進黨大勝,台電甚至還想讓現在3個老朽核電廠延役。

事實上經濟部能源局早在2013年3月發表「我國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早就指出無須核四,就算核一、二、三廠如期除役也完全不缺電,但未料才在網路上公布,經報導後遭撤下,就是為了維持台灣沒核電會缺電的謊言。

盼望台電今後跟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一起好好面對廢核與核廢,接下來也應該承認核電是最昂貴的電力,提前讓3個老朽核電除役,才是真正迎接非核家園的誠實態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