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遠距戀人提分手 自責懊悔想挽回

2016/01/17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和男友分隔兩地,按原定計劃他3月會來香港定居發展,我跟他拍拖一年,之前有結婚的打算,但因為我們之間不太懂相處,我常亂發脾氣,把原本開心的氣氛弄僵,吵架多了,他也煩了。以前每次只要我道歉他便會原諒我,但這次他提出分手。他四十二歲,六年前離過婚,仍想擁有家庭,害怕一旦跟我在一起,會離夢想愈來愈遠。他說可以做回朋友,要我為自己打算,找更適合的人。昨天忍不住告訴他還是想跟他在一起,說了很多我會改的承諾,但他沒有回覆,我真的想繼續,給他幸福,應該怎樣做?接下來該怎麼跟他相處?

A:

面對情變,相信妳很心慌著急,擔心再也遇不到比他更好的男人、害怕自己會頓失依靠,空間的距離卻很難即時當面把話說清楚,恨不得馬上飛到對方身邊,但依描述看來,他的心意已決,就像吃了秤砣般鐵了心。在這樣的時刻,我知道很難冷靜下來,但目前的他,對關係已失去信心,情感也已磨損得坑坑洞洞,此時急於表達改變意願,說服力通常有限,不妨先陪陪自己,把心先靜下來,看看內心害怕失去的焦慮與惶亂。有時候真正放不下、離不開的不是對方,而是「曾經的美好」,因為他曾經把妳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曾經那麼欣賞和接納妳,對照現在,接受這變化需要時間。

或許「遠距」並不是你們相處上的核心問題,但它還是增加了不安全感和溝通上的阻礙。更不容忽略的是,對方因為經歷過婚姻衝突和離異,可能已讓他身心俱疲,也更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或許像個漂泊已久的船隻想找個避風港,而與妳這段時間的相處,並沒有讓他得到內心渴望的平靜,甚至可能因為妳的依賴而更喘不過氣來。並非說妳沒有付出,而是很可能即使你努力不再任性與配合,依然無法滿足他真正想要的。所以,分手不一定全然是妳的問題,以他傷痕累累的狀態,可能一時也無法好好去愛,無法回應伴侶的親密需求。

失落是傷懷的,也容易鑽牛角尖,最好有人陪妳走過這柔腸寸斷的過渡期,重新找回自己和適應一個人的生活。等彼此精神上和生活上都更獨立了,也都各自成長了,或許,這段關係還有新的可能,也或許,妳會發現自己更懂得「放手」和「尊重」的智慧。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