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棄養或爭產 人生百態啊

2016/01/06 06:00

文/炎涼

幾年前因為工作單位設有調解委員,調解一些民刑事糾紛,常有機會看到一些社會縮影,以及人性百態。

有兩類案子因其強烈對比總讓人印象深刻。

其一,你會看到孤單老人家,有的有親友陪伴、有的無親人陪伴,有的是社會局轉介案件。他們來調解「棄養」。你能想像一個七、八十歲的老人家為了生活費,得去透過調解?這種案子通常都是財產分了,孩子就跑了,將老人家棄之不顧、遠走高飛,在毫無辦法出此下策。或是該老人家年輕時候,生活過得荒唐,棄家人於不顧,而他們孩子長大後,對於該老是避之唯恐不及。

通常會有社會局轉介,則是因為無論是財產分了、還是年少時荒唐,他們想去申請補助時,因為還有兒女,而兒女財產計入後,以至於無法申請補助,最後仍是走向調解之下策。這種案件通常很難聯絡得到所有兒女,有的在國外根本不知道去哪找人。

另一種狀況則是看到一群人,明明是兄弟姊妹,卻是惡臉相向,他們調解的是「遺產繼承」。這種案件有趣的是,不管再遠都會飛回來。可能漠不關心老人家生前,甚至喪禮都未到,但是關於財產卻絕不缺席。有的老人家都立遺囑了,而兒女卻無視於其存在,為了財產兄弟鬩牆,爭得面紅耳赤的。

雖然這是人家家務事,一些隱情、內幕我們不得而知,更別遑論誰對誰錯。不過看到的是「貪」、「妒」、「厭」、「惡」,這是人性,平常卻是隱藏的,但是與金錢扯上邊後,卻是表露無遺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