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Easy美人〉斷糖減肥 變瘦也變美

2015/12/22 06:00

西脇俊二(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文/西脇俊二

控制卡路里的減肥法,減掉的只是水分和肌肉,並非真正的脂肪。(達志影像)

提到減肥,一般多認為「少吃」是最快的方法。但這種節食、壓抑食欲的減肥法,雖然能讓我們暫時瘦下來,但長期進入飢餓狀態的身體,會自動切換成節能模式,分解可消耗熱量最多的肌肉,以轉換成能量使用,導致基礎代謝率降低。當代謝變差後,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就會立刻復胖,甚至比先前更胖。

簡而言之,控制卡路里的減肥法,減掉的只是水分和肌肉,並非真正的脂肪。因此,若想擺脫復胖,選擇斷糖飲食,是我由衷的建議。

因為,只要我們斷絕飲食中的「糖分」,就能避免過多的糖分累積於體內,引起糖化現象,成功延緩肌膚老化,維持緊緻與彈性。

此外,斷糖飲食亦可提升基礎代謝率,改善新陳代謝。當新陳代謝良好時,身體年齡也會減少。

斷糖減肥法第一步,就是徹底地戒斷糖分「3」天。

因為人體的循環運作,大多都以「3」為基準。例如:今天吃進的碳水化合物,會在3天後成為體脂肪,只要熬過3天,就能持續斷糖3週、3個月、3年,甚至一輩子;只要從今天起進行斷糖飲食,3天後就能感受到顯著成果,只要在這3天內減掉0.5公斤,就算成功了。

並非只有甜食才含糖,其他像是米飯、麵包、烏龍麵、水果或某些根莖類蔬菜,也含有大量糖分,多吃不但對身體無益,甚至會造成各式疾病。這些隱藏在食物中的糖分,萬萬別吃下肚!

‧一碗白飯=9顆半方糖

‧洋芋片=12.5顆方糖

‧香蕉=5顆方糖

‧草莓蛋糕=11.5顆方糖

‧甜甜圈=15顆方糖

‧珍珠奶茶=28顆方糖

‧仙貝=21.5顆方糖

<怎麼吃>蛋白質為主 積極攝取

執行斷糖飲食,除了必須減少糖分攝取,同時也要積極攝取蛋白質,才能達成「增加肌肉量→提升基礎代謝率→打造成易瘦體質」的目標。

不過,所謂「積極攝取」到底是多少呢?

以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一天必須攝取90公克的蛋白質;若想確實攝取90公克的蛋白質,一天就必須食用350公克的肉類或魚類。聽起來好像很多,但只要分成早上100公克、中午200公克、晚上150公克,分批食用即可,就不用擔心吃不下或膩口了。

此外,雞蛋或豆腐等,也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如果無法三餐都吃肉,也可選擇早餐吃蛋三明治(含雞蛋)、午餐吃涮涮鍋(含豆腐)、晚餐吃牛排(含肉類),同樣能充分攝取蛋白質。

當然,如果你可以吃下更多,即一天吃超過350公克的肉類或魚類,也沒關係。因為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不一樣,不會刺激大腦分泌β腦內啡,造成上癮;換句話說,以蛋白質為主的飲食,一旦產生飽足感,就不會有繼續進食的欲望,造成食用過量。

<小心陷阱1>蔬菜 吃葉不吃梗

一定有很多人認為「蔬菜很健康」。的確,蔬菜有其優點,一來可攝取對健康有益的各種維生素,二來亦可充分攝取纖維質,幫助腸道的消化吸收。

但最大的問題是,部分蔬菜也含有大量的糖分,例如:馬鈴薯、地瓜、紅蘿蔔、白蘿蔔等,這些根莖類蔬菜雖然營養豐富,但含糖量卻極高。因此,執行斷糖減肥法時,必須盡量避免食用此類蔬菜,改以攝取葉菜類蔬菜。

然而,如白菜、小白菜、青江菜等葉菜類的莖部,其含糖量也較高,因此只能吃綠色的葉子,含糖量較高的菜梗則必須去除;至於綠花椰菜或白花椰菜請去掉粗梗,只吃前端的部分。

執行斷糖飲食時,蔬菜的攝取量不能多,且必須注意哪些食材可吃,哪些不可吃,千萬不要被既定的觀念束縛,吃下過多含糖量極高的蔬菜。

此外,一般認為對減肥有幫助的高麗菜或番茄,含糖量也極高,必須少吃。相反地,含糖量比想像中低的食材包括:酪梨、花椰菜和豆芽菜等;菠菜、小松菜、韭菜的綠葉部分和香草類的糖分也很低,亦可放心食用。

此外,無法靠蔬菜補足的膳食纖維,建議可從裙帶菜、海帶等海藻類或鴻禧菇、舞菇等菇類中攝取,亦很健康。

<小心陷阱2>調味料隱藏糖 小心破功

雖然說新鮮魚、肉其本身就很美味,但若沒有經過調味,應該也很難入口吧?為了使味道豐富多元,建議可從調味方面著手。因此料理魚、肉時,「調味料」是不可或缺的要角。

但是,我們平常慣用的調味料中,其實也含有大量糖分。

例如,斷糖時雖然適合食用涮涮鍋,但常見的桔醋醬是不可食用的,因為其成分並非柚子,而是使用蜜柑汁製成。因此,我在吃涮涮鍋時,僅能使用鹽和胡椒調味。

至於一般的米醋,也含有糖分,建議以酒醋或紅醋代替。選購醬油時,也必須先確認成分,選擇未添加焦糖色素的產品;食用油則建議選購特級初榨橄欖油。

至於美乃滋、日式麵醬或沾醬等,也含有糖分,使用前請務必確認成分。

換句話說,除了慎選食材,更要注意調味料的選用,才不會讓各位努力斷糖的成果,功虧一簣。

<達人小檔案>西脇俊二

西脇醫師在接近50歲時,因希望替患者找出更好的治療法,親身嘗試斷糖飲食,結果竟然在3月內瘦了17公斤;不僅成功瘦身,體能與身心狀態也日漸改善;爾後,便開始投入其相關研究,並出版多本著作,以及開發「斷糖食譜」。希冀能夠以專業醫師的身分,推廣「斷糖飲食」的好處,以帶給更多民眾健康、快樂的幸福人生。著作《3天斷糖【圖解實踐版】:日本名醫的斷糖食譜大公開!》將在台上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