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桃機賦》熱議 張大春探問公民文化責任 朱宥勳批政府僵化

2015/12/02 06:00

《桃機賦》熱議,也再度喚起國人對公共藝術的重視。(桃機公司/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桃園國際機場賦》之前被作家張大春在臉書上發文批評,引起熱議。張大春昨日接受訪問表示,他不是針對作者林彥助,而是認為自己長期忽略該件公共藝術作品,「沒有善盡重視文化的公民責任」;作家朱宥勳則說,問題其實不在於賦的文字,「應該要探問的是當初懸掛這幅作品的目的是什麼?還有懸掛的場地是否適當。」

「如果說我們是個國家,就要有文化的骨氣,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桃機賦》的風波我從來不是針對作者,事實上我認為作者本人也很倒楣,因為他是受到(公務員)要求寫的。」張大春指出,這3年出入機場多次,從沒注意到這幅掛在第2航廈的作品,「是有朋友寄給我照片,要我仔細看,我看了才嚇一跳,我想的是身為公民,本身也是這方面的工作者,卻沒有善盡重視文化的責任。」

張大春進一步強調,懸掛於公共空間的藝術品,其實都是呈現社會文化的櫥窗,「我想問的是在顯著空間又是人來人往的公共區域,懸掛該幅作品的決策到底是什麼人核定、允許以及檢驗。」他說作者本人是受害者,「文章內容通常都是被政府所要求,歌功頌德的文章又是最難以著墨的,因為人們不會被歌功頌德的文章感動。」

朱宥勳則說,由於《桃機賦》是描寫文化意象,要描寫不明確性強的文化意象確實難度很高,他說整件事展現政府決策的僵化,「如果一個公共區域要放現代詩,公務員為打安全牌,就只想選余光中,卻忽略像楊牧等其他詩人的作品更充滿本土的風景意象。」

朱宥勳認為這次風波也反映出國內文學教育的貧乏,「白話文常人輕易就能看出好壞,但文言文一般人讀後不甚解,直覺認為文言文就是好,也是一種盲目崇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