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影像行旅〉絕美十六湖─克羅埃西亞

2015/12/02 06:00

普利特維彩國家公園由石灰岩地形構成的湖泊、瀑布景觀。

撰文˙攝影/朱陸白

入秋後的十六湖如同彩虹般顏色豐富。

克羅埃西亞著名的十六湖國家公園「Plitvička jezera」,問當地人怎麼發音,民宿女主人安娜慢慢唸:「普-利-特-維-彩」,最後一個音節,讓這個山水色彩繽紛的國家公園,中文譯名不只貼切,意境更見昇華,特別是在秋涼時節。

普利特維彩國家公園入秋後色彩繽紛。

普利特維彩國家公園 大大小小16個湖泊

普利特維彩又稱十六湖國家公園,湖泊因日照及周邊環境呈現不同顏色。

普利特維彩國家公園(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位於克羅埃西亞中部,非常靠近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邊境的喀斯特山區,距離首都札格拉布約140公里,由幾條河流在這個區域切割石灰岩地形形成的特殊景觀,早在克羅埃西亞獨立之前,1949年就成立國家公園,是東南歐最早創建的國家公園之一,1979年登錄聯合國世界遺產,整個面積近300平方公里,是克羅埃西亞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

克羅埃西亞語「Plitvička」是「淺灘」之意,也是這個國家公園名稱的由來,流經石灰岩山谷的幾條溪流,水中的石灰質與藻類、菌類以及植物交互作用,在水流阻礙的地方沈積,長年堆疊形成堤壩圍成的湖泊,從海拔636公尺到503公尺順流而下,大致形成大大小小16個湖泊,也稱十六湖國家公園。

根據普利特維彩國家公園的介紹,十六湖地形依舊不斷改變,石灰岩堤壩平均每年會「長高」1公分呢!

四季更迭風情萬種 美景療癒百萬遊客

十六湖國家公園因高低落差,湖水漫過石灰堤壩後變成風姿萬種的瀑布,湖中沉澱的礦物質,會因陽光照射的角度,或隨著周邊植物季節變化而改變顏色,清澈湖面有時湛藍如海,時而閃耀綠寶石般的光芒,有時呈現極具療癒的天空藍,搭配周邊森林四季不同景致變化,初春新綠,仲夏蒼翠,及至入秋楓紅,冬日深藏冰雪的晶瑩剔透,這就是如同調色盤般的十六湖「普利特維彩」。

造訪普利特維彩國家公園的遊客,從2011年突破百萬以來,每年都持續成長,不過不會顯得擁擠,主要景點十六湖規劃為上、下湖區,湖邊設置高架木棧道供遊客行走,沿著步道欣賞湖光山色和瀑布,上湖區湖泊較大,伴隨眾多氣勢磅礡的瀑布,下湖區藏於山谷內,可從高處俯瞰壯觀的湖群,一般最適合規畫兩日行程,票價180克羅埃西亞幣。除了木棧道穿梭於湖間,國家公園也有電動車載運旅客往返於主要入口到上、下湖區,中間還有渡輪接駁。

普利特維彩國家公園周邊有許多民宿,由於遠離國家公園的主要入口,民宿主人都會介紹一些私房景點或是路線,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欣賞十六湖,大部分民宿都有農場,還會提供自家窯烤羔羊、鱒魚料理等克羅埃西亞傳統佳餚,再送上一小杯自釀梅酒款待來客。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至維也納,再轉機到札格拉布。

◆簽證:免簽證。

◆時差:克羅埃西亞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庫納(KN),1庫納約換新台幣4.5元。

◆相關資訊洽詢:普利特維彩國家公園:http://www.np-plitvicka-jezera.hr/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