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二手物滿滿愛心 育兒省很大

2015/12/02 06:00

文/M.T.

養小孩需要支出的龐大花費,一直是媒體上一個熱門的話題。花費的面向多,但因此能節約的面向也跟著多,而其中一個能節約的部分,就是多多愛用舊物。

舊物的使用,其實還可以細分成三個類別。

第一,直接接收親友提供的物品。在內人懷孕的消息傳出之後,許多寶寶已經長大的親友,紛紛提供各式二手嬰兒床、嬰兒車、澡盆、背巾、小衣服等。有些看得出經過長期的細心保存,更能感受到眾人的祝福。也有些只略微損壞,但可以自行修復到至少堪用的程度。一些經驗豐富的長輩,更直接叮囑「會用到的時間很短暫,別去買新的」。

第二是自製。像是小床單、小毛巾可以用大人的大床單、大毛巾剪出來;床圍用舊衣服配細布帶製成。只要動手,很多東西是可以自行製造出來的。

第三是替代。拿適合的木製餐具當固齒器用;舊帽子、廚房隔熱手套、鮮奶紙盒洗淨後直接就是玩具;不鏽鋼便當盒來當嬰兒食品保存盒等等。

只是在使用這些東西時,一定要非常注意寶寶的安全問題:堅不堅固?會不會讓寶寶傷到自己?某材質可能釋出什麼化學物質?即使市售的新品也不是絕對安全,真正重要的,是父母的細細留心與多多吸收相關知識。

而好用的東西,在寶寶長大之後,自然別輕易拋棄。也應該妥善保存,並傳給後續的新手父母,多少減輕他們的負擔。現在偶爾在閒暇時,會翻翻嬰兒用品的價格型錄,了解一下自己到底「賺」了多少。至於該不該增加消費以活絡經濟?經濟學也有很多種派別的,這種時候可以先看別的學派吧,畢竟少子化對經濟的影響會更加根本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