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異同OPEN講〉化解偏見 同志獻策

2015/11/30 06:00

文/蔣明白

幾位女同志應邀上電視分享她們的「出櫃教戰守則」,其中一位特別強調:同志在出櫃後,還必須時時幫助父母先設想好,如何面對親友或鄰居的各種尷尬問話。

這位女同志的經歷也的確非常「經典」,因為在她向家人提出要和同性伴侶舉行婚禮的計畫時,她那已經被「洗腦」過的母親立刻問道:「這樣,萬一鄰居問我,明明我只有兩個女兒,那怎麼會為了娶媳婦而請客呢?」做女兒的似乎也早已胸有成竹,她幫母親想好的回答是:「妳就和她們說,因為我的女兒特別厲害,所以她可以娶媳婦啊!」

事實上,有許多同志確實是因為擔心父母無法承受外界的異樣眼光,而甘願戴著異性戀者的假面;但是,換一個角度思考,如果同志子女能進一步幫助父母,讓他們有能力應對外界的質疑,是不是能夠創造出雙贏的局面呢?

而且,不只是我們的家人,包括我們身邊的朋友,有許多也是可以溝通的,因為他們對同志其實並沒有排斥的心態,但就只是因為從沒有接觸,所以才會對同志產生許多錯誤的認知。

最近幾年,只要是有同志和非同志共同的聚會,我就會指名要去同志酒吧,而我的理由是:「不要每次都去異性戀的場地,偶爾你們也該配合一下,去我們喜歡的同志夜店吧!」

每個同志都是在歷經了自我摸索的過程後,才慢慢接受了自己的同志身分;但是,身為同志家人或朋友的異性戀,根本無從自己學習啊!因此,同志應該主動給予協助,讓他們學會如何站在同志的立場,來回應外人僵化的偏見,這樣,或許他們也會比較自在吧!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