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法國恐攻 親子應戰

2015/11/30 06:00

社會發生重大事件,由家長親自解說大概情況,同時給孩子情感上的支持最佳。(法新社)

文/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

很多法國父母帶孩子上街,到肇事地點跟著人群獻花致哀。(歐新社)

恐怖攻擊11月中襲擊巴黎,死傷震驚世界之餘,更讓全法國進入備戰狀態。許多家長在力圖鎮靜自己的情緒之外,最頭痛的就是孩子連串的疑問:為什麼大家都在哭?為什麼壞人要開槍?上學會危險嗎?恐怖份子可能跑來我們家嗎……

一些歐洲母親在社交網站上傷心痛楚地說:「這麼殘忍的事件,要我怎麼跟家裡六、七歲的孩子解釋呢?」恐攻隔天,法國大報《世界報》就推出一篇父母教戰手冊,連孩子看的兒童日報都用連結互動的方式,試圖讓孩子了解發生了什麼事。

法國兒童雜誌《Astrapi》也推出兩頁特刊簡圖,插畫是許多孩子拿著法國紅白藍三色旗當盾牌,上面寫著大字體的「自由」,家長也可以上網免費下載。其內容簡述事件發生經過並強調「這些恐怖份子與一般日常生活中的穆斯林不同,他們攻擊法國是因為法國正參與敘利亞內戰,打擊這些恐怖份子。」並點出恐怖份子是那些「用暴力和恐懼來表達意見的人,其中有很多人甚至準備為此而死。」告訴小孩對抗這些暴力最好的方法,就是「照常生活、尊重他人並繼續捍衛自己的意見」,還說覺得害怕是正常的,其實「大人也很害怕,不需要特別壓抑恐懼」。

這次的恐怖攻擊,對整個歐洲都是一門最殘忍的震撼教育。父母必須學著怎麼跟孩子解釋自由生活的價值觀,還必須解釋恐怖份子的思想背景,才能完整地陳述出整個事件發展至此的來龍去脈。

也就是該學習的不僅是孩子,連大人都必須反省跟再學習,並將思考後的結論用孩子懂得的語言講給他們聽,之後還要應付孩子海闊天空,可能毫無章法地拋出下一個問題。在所有的接招、解招過程中,增加父母的邏輯、思維跟解釋能力。

<花對抗槍>面對恐懼 接受它放下它

很多法國父母在這種恐怖時候,並沒有把孩子跟自己鎖在家裡。反而是帶孩子上街去,到肇事地點跟著人群獻花致哀。讓孩子在群體的哀傷中,體會這巨大事件對生活跟人們的影響。

一對臨街隨訪的法國父子,在電台播出後立刻在網路上狂傳轟動。裡頭是一位來自越南的法國爸爸陪著兒子布蘭登(Brandon)受訪。小男孩在記者問他後,說出心裡的恐懼並想搬離這個國家,爸爸這時在一旁說不,告訴他:「法國就是我們的家,到哪裡都有壞人。壞人有槍,但我們有花。蠟燭跟花都是為了紀念那些死去的人並保護我們。」這支影帶詮釋了法國父母親在這種遭遇下,最可能遇上的家庭問題。他們讓孩子展現最自然的恐懼跟最原始的提問,然後用討論、民主、直接跟包容的方式回答孩子的疑慮。網路上幾乎一面倒地稱讚這位父親處理得當,許多人說他們重複看這支影帶,每看一次就熱淚盈眶。有的人乾脆直接讓孩子看這支影帶,讓這位父親直接給自己的孩子解答。

而這支影帶引起的討論,更在全球各大媒體上發酵。兒童專家就認為在這種時候減少孩子獨自接觸媒體訊息可能較好,由家長親自解說大概情況,同時給孩子情感上的支持最佳。因為大人正是孩子的模仿對象,他們會直接感受到成人的憂傷、恐懼跟恨意。

如果在這種時刻以仇恨或報復的態度面對,很可能只是教自己的下一代成為另一批恐怖份子。這位父親教孩子的「花對抗槍」,正是要他相信這個世界還是有愛。

<家長怎麼解釋>年齡層不同 講法要不同

有評論說不論孩子的年齡或生長環境,當重大悲劇發生時,他們都需要大人給一個說法,解釋到底發生什麼事。而通常心力交瘁的大人在這種時候反而少話,與孩子的需要相反。

其實有些時候父母拿出時間來跟孩子好好聊,別對孩子說謊,也別敷衍他們,談一下是怎樣的時空背景造成當前的悲劇,可能對雙方都更好。法國名兒童心理醫師高斯(Bernard Golse)就指出,小孩滿3歲後就應該向他們說明真相,大人都不說反而讓孩子更緊張,讓他們把事情想得更糟。如何討論這件事並沒有對錯,但不討論就絕對錯。

有心理學家則提醒父母在解釋時要小心。尤其是對6歲以下只能接受情緒而無法理解實義的孩子,對他們的解釋可以壟統模糊些,但6歲以上的孩子因為在外很容易接收到訊息,所以好好解釋很重要。但必須記住同時給孩子安全感,告訴他們全法國都做著保護措施,而爸媽更會保護他們。孩子如果更大點,還可以談談如果真的遇上這些事情該如何應對跟逃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