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用過燃料棒再處理 日本也走投無路

2015/11/24 06:00

文/劉黎兒

Q:我看外國媒體大幅報導,日本的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對高速衍生爐「文殊」因為運轉故障而長期停機,且維修管理等相繼發生弊案,認為必須換手管理或做徹底檢討,這是什麼意思?

A:這是日本核電或核武史上的重大事件,因為日本至今是想要用高速衍生爐讓核燃料再利用的名義,而擁有製造核武所需要的鈽,「文殊」廢爐的話,日本就會喪失持有鈽的名義了。

11月上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指出,至今主管「文殊」爐的日本原子力研究開發機構(JAEA)沒有資格管理「文殊」了,而且通告上級主管的文部科學大臣馳浩,表示若未能特定其他管理機關的話,就必須從根本檢討存廢了。

日本各大媒體也以社論主張「文殊」應該廢爐了。文殊爐是在1994年完成的,帳面上建設費是5886億日圓、運轉費4339億日圓,合計1兆225億日圓,若加上長年拿用過燃料棒去法國及英國等再處理費用以及其他研發費用,估算二十幾年來已經投入10兆日圓,但故障及大小事故連連,至今連1度電也沒能發過,而即使停轉,文殊爐每年得花費200億日圓維持。

文殊爐這樣的高速衍生爐不是用水冷卻,而是用金屬鈉,鈉如果不用電來加熱到200度的話,就會硬化掉,因此每個月電費就要1億日圓,耗掉的是一般家庭2萬5千戶份的電力;而且鈉一外洩跟空氣接觸就會發生燃燒,在剛完成的翌年1995年就是因為鈉外洩引起火災而停轉了十幾年,到2012年重啟3個月後,又因換燃料時有機組掉到爐心,再告停轉。那以後也還相繼發生違規的維修管理,各界才會要求廢爐。

日本至今以文殊爐為藉口,把用過燃料棒拿到外國去處理,事實上,即使沒有文殊爐廢爐問題,日本原本也為了持有鈽而傷透腦筋。

日本把用過燃料棒拿到法國處理,目前還有16噸的鈽留在法國;現在法國自己也有堆積如山的鈽待消化,無法幫日本保管;而日本的反應爐停轉,無法回收使用這些鈽,唯一的方法就是花大錢請其他有可燒MOX(鈾鈽混合燃料)反應爐的國家來用這些分離出來的鈽。法國核電政策專家施耐德(Mycle Schneider)指出真相說:「可以知道有鈽是一項負債,而不是資產。」

台灣也沒有可燒MOX的爐,花巨額稅金把用過燃料棒送到境外處理,只是為了要開提款機及騰出燃料池空間來延役而已,身為新北市長的朱立倫對此狀況理應最理解,但朱立倫在成為總統候選人時,雖然也主張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但居然說出「必要時核廢料送外國處理」,令人擔心。

現在全球關於核廢都以不做再處理為主流,才不致讓核汙染以及核武擴散,也是較為經濟合理的做法;日本是為了想要擁有鈽才拿去法國處理,現在吃盡苦頭,花大錢也難找到國家保管鈽或代為用鈽,台灣更是不需要,不容核電幫或總統候選人拿這種空話來欺騙選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