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和岳母互看不順眼 失婚經歷影響太太

2015/11/22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一般人都認為:「丈母娘看女婿,愈看愈有趣。」我和岳母卻互看不順眼、不對盤,偏偏老婆又是單親,老婆父母很早就離婚了,岳母從小就灌輸我老婆婚姻種種不好,教她女兒婚後一定要管錢、不要太理會婆家的要求……。每次我們吵架,老婆都會跑去跟岳母告狀,最近一次大吵,她負氣回娘家住,岳母竟讓她愛住多久就住多久,不但不教老婆包容忍讓、跟先生好好溝通,還一步一步把女兒推向離婚,那當初又何必同意把女兒嫁給我?現在一想到丈母娘就有氣,不知該怎麼做?

A:

應該有不少人聽過「夫妻躺在床上,其實不只是兩個人,而是六個人」的說法;妻子的溝通表達背後往往還隱藏著爸媽(甚至爺爺奶奶或外祖父母)的影子,丈夫的背後也還有自己爸媽和家族傳襲下來的家人互動模式。姻親問題對婚姻的殺傷力,有時比外遇還要嚴重,社會心理學家們亦強調婚姻關係和社會關係息息相關。換句話說,雖然婚姻的核心是雙人舞,周邊的人際連結卻不容輕忽。

國內外的原生家庭經驗對子女婚姻影響的研究顯示,母親對婚姻、愛情和異性的看法,及女性角色(妻子、母親、媳婦)的示範會不斷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女兒,並直接或間接影響女兒的擇偶標準及親密關係相處模式。若是單親家庭,女兒往往更容易受到母親(依親對象)影響。

說了半天,只是想提醒你,危機警報要解除,恐怕得先過岳母這一關;雖然沒有明說這次的衝突事件,但我想你心裡也很清楚,若沒有岳母幫忙打圓場、幫忙開導妻子,她也很難好好回來面對問題。女婿與岳家處不來,就像大部分的婆媳、公媳問題一樣後患無窮,關係再惡化下下去,只會三敗俱傷。

既然短期內很難跳過或忽略她們感情緊密的事實,也只好投身面對了。目前能做的,就是盡量表達誠意、放下身段示好,或許對你來說並不容易,但如果對妻子愛意尚存,縱然對岳母有許多不諒解,還是鼓勵你克服心中的負面聲音,再嘗試靠近看看。或許,多瞭解對方一點之後,你們便不再那麼害怕彼此,讓誤會之牆有機會瓦解。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