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50後人生 郭博州意在筆先

2015/11/11 06:00

郭博州作品〈明河共影〉。(郭博州/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立志「40歲前不進畫廊」的藝術家郭博州說,年過50後,他深感50歲是人生中點,也是轉捩點,因此改變過去先構思、再一一完成的創作方式,進入「任形隨形,任向由向」的階段,作品展《意在筆先》,便是他50歲迄今創作的集結。

郭博州1960年生於台南西港,32歲起連續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台灣省立美術館(現國立台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他說,40歲前不進畫廊,是因為40歲前還不能確定是否能將創作作為終生志業,以及創作尚未成熟,不想被畫廊影響、牽制。

郭博州說,因為希望50歲也是藝術創作的轉捩點,他告訴自己要有更大的改變,改變的方式就是「用相反的方法來畫」。

於是,他讓自己回到「胸無成竹」的狀態,相對「胸有成竹」指創作前設定好如何開始,一個星期、一個月之後的進度都在掌握之中,他畫這些作品時,「下第一筆最難」,第一筆之後,便開始順形而變,透過各式顏料、媒材、技法,呈現出「任向由向」的純粹。

郭博州說,他藏起最自信、最驕傲、最能夠駕馭的部分,就是為了「給自己一個新的開始」。

《意在筆先》即日起展至16日,地點在福華沙龍,詳見http://boutique.howard-hotels.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