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其實你不懂阿母心

2015/11/11 06:00

圖/裴小馬

老人家的想法,有時子女不要以自己的標準來判斷,只要沒啥大礙,就順著她吧……

圖/裴小馬

〈衣服買貴了〉別據理力爭 她喜歡就好

文/許多倍

這次回娘家第二天,晚上媽媽喜孜孜地拿出一件新買的衣服給我看:「妳看!我買這件衣服1600,好看吧?」當下第一個直覺反應:被騙了!這樣的衣服,菜市場隨處可見,幾百塊就可以買到的樣式。「太貴了啦!」我說。

媽很不服氣地說:「整件都絲的,妳摸摸料子多好!」我什麼也沒說直接看標,100%尼龍。「甚麼絲的?尼龍的!妳穿這個夏天會熱死!」「早知道不要跟妳說。」她悻悻然地把衣服掛回衣櫃。

但是我還沒罷休。「妳在哪裡買的?妳跟我說。」「妳一定是被騙了!」「這衣服根本也不是什麼專櫃的!」我兀自說個沒完,非得找那個老闆討回公道。「被騙又怎麼樣?我就是喜歡啊!其他的便宜、料子好、有牌子我不喜歡有什麼用?就這件我穿起來爽啦!」

但是我仍然要逼她讓我來處理這件衣服。「好了好了啦!衣服買就買了,大不了以後不要去跟這人買。重點是妳媽喜歡最重要!」我爸開口阻止我再說。

但是我因此翻來覆去睡不著,小孩哄睡了我便起來,發現我媽也沒睡,在客廳喝著悶酒,心裡肯定她一定是後悔買那件衣服了。

隔天我擅自拿著那件衣服到店家去,跟店家要求退貨,店家不肯馬上退錢,一直要我媽親自去,還說就算要退錢非得要中午之後。我繼續在背包裡放著那件衣服,想說帶著孩子在外面晃到中午再來。沒想到還在吃早餐的時候,我媽打電話來「妳把我的衣服拿去哪了?給我拿回來!」氣急敗壞地就掛上電話。

回到家,客廳坐滿我爸媽的朋友,從小我就叫伯伯阿姨的長輩,「妳把衣服拿去哪?妳媽就喜歡這件!」我爸先開口。我默默地拿出來,所有的長輩全部誇張地驚呼:「好漂亮啊!這件衣服太漂亮又實穿,至少可以穿上10年哪!」我心裡os:「你們知不知道這件衣服多少錢?1600哪!100%尼龍的!」我媽得意地馬上到廁所換了衣服,像名模一樣昂首地走了出來。「穿上這件馬上年輕10歲!」我爸馬上拍手叫好。

我媽的神情充滿了自信,從她的眼睛裡我看到了歡喜,那件衣服真的很適合她的身材,讓她看起來豐滿卻不臃腫,高身兆卻不顯得過壯。我終於看到了1600的價值,重點是如我姊夫所說的:「老人家花她自己的錢,重點是她高興就好。」

是啊!她高興最重要,在這樣的時候,我無法拿錢奉養她,她還有能力在隨心所欲的時候買下一件1600的衣服,不也是應該感謝神嗎?

〈友誼聯絡站〉擺攤不為賺錢 全為交朋友

文/理山

已經六十多歲的媽媽還是堅持每早到市場擺攤賣衣服,其實家裡的孩子都大了,也都有不錯的工作和薪資,不需要她再這麼辛苦地扛家計,所以這幾年我和姊姊都一直勸媽媽退休享清福,但媽媽總是找各種理由推拖。

最常說的不外乎「在家無聊,不如去市場賺個小錢」、「忙慣了,在家不知道要做什麼」等藉口,我們說不過她,只能在假日抽空幫忙,希望盡量減輕她的工作負擔。

某日清晨在幫媽媽整理擺攤的貨品時,突然發現車上多了好幾包的蔬菜,「這不是昨天下午去菜園摘的嗎?不留在家裡煮嗎?」我好奇地問媽媽,「前天市場賣水果的阿桑給了我好幾串自己種的芭蕉,還有住市場附近的黃阿姨做了一些手工饅頭給我,攤位房東也送了幾罐醃鳳梨醬,所以這些菜是要拿去回送給她們的啊!」媽媽邊說邊細心地把一包包她種的有機菜提上車,準備到市場分送給她的「厝邊」。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妳是賣菜的!」我看著占滿車子一半空間的翠綠色青菜笑著說,「唉喲!妳都不知道,我那一攤什麼都賣,我和客人、房東還有周邊的攤商、鄰居都變成好朋友,每天都有不同的人特地來我的攤位聚會、聊天、送東西,還有人寄放回收資源,也有寄賣單親媽媽和弱勢家庭的手工製品……」媽媽微笑地說著。「妳的事業現在做這麼大哦!」我半開玩笑地逗著媽媽。

從她笑到瞇成一條線的眼神中,我知道媽媽真的很喜歡這個工作,也很期待到菜市場跟她的朋友們進行「以物易物、互通有無」的遊戲。

與其說媽媽擺攤是為了賺錢,倒不如說她藉由擺攤經營更豐富的人生與友誼,就像一個市場的友誼聯絡站,連結著她與許多人的生活點滴。早期擺攤的生活壓力與辛酸,都隨著我們的成長而逐漸卸下責任重擔,現在對媽媽來說,賺錢也許已經不再是最主要的目的,而藉由她的小攤輕鬆地交朋友、分享生活、做公益才是最大的附加價值,也是媽媽維持開朗、堅持不願意退休的活力來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