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愛情路上三人行 牽扯不清很掙扎

2015/10/05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女友是大學畢業後兩年才認識的,她跟我發生關係後才說她有男友,又說她很喜歡我,但她跟她前男友卻沒有切斷得很乾淨,她說她跟前男友三年多來的感情,已經不是喜不喜歡的問題,雙方的關係是家人和友情,以及不可切割的習慣,但因為我無法接受當第三者,所以她才跟男友分手,但希望能保持基本的朋友關係。沒想到她分手後,因為心理上的虧欠,一直跟前男友保持聯絡,並且因為她曾和前男友海外的家人有聯繫,彼此很熟絡,我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狀況,但她很堅持已經為了我和他分手,我該怎麼辦?(大郡)

A:

我想你也發現,現階段你的愛情難題不但很真切,而且每天上演和掙扎著。你就像偵探抓賊一樣,偵測著一絲一毫她與前男友間的訊息,知道愈多你就愈困難,原本你以為你能掌握控制,殊不知到頭來是知道愈多愈痛苦。

你愛她,也氣她,氣她這麼罔顧你、氣她怎麼不能夠乾脆一點。你既愛她的心軟,卻也恨她的心軟,你恨不得變成她,幫助她乾乾脆脆面對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偷偷摸摸、躲躲藏藏。

你要的是愛情中最基本的安全感,也就是「現階段是我和妳在一起的,我們不會因為外人,就失去了彼此依靠的港灣」,可現在你們卻是在港灣內打諜對諜的攻防戰。

你們之間潛藏著一股不安的暗流,將你們吸進那漩渦,我在猜,依照你女友這麼想要又不敢的個性,會做到分手這一步的她,心情可能也是非常忐忑的。她能感受到你的不安,卻也難交代和前男友的分手,她找不到一個點,更無法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

不信任感就像瘟疫一般,在你們之間散播,你既想要她對你坦承,卻又擔不起她的坦承,所以終究你得面對的是,你沒這麼偉大,她可以選擇捨不得,但你可以選擇不接受。畢竟,愛情是兩人在走的,你們之間從一開始就已經不是「只有你們」這麼單純,而是掛一漏萬、牽扯不清。你必須重新站在這段戀愛的起始點上去想這段愛情,才有可能有智慧且冷靜地去思考下一步。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