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補習班〉真實與謊言 少女愛情觀

2015/10/04 06:00

(圖/亞美將)

文/亞美將

每個人在生命中的每個小階段都會有些轉變,但是當自己很專注表現某種性格或作風時,完全不覺得此時此刻的自己哪裡有問題,在與別人的溝通表達時,當然也不會去站在對方立場設想,因此變成了自私的人也不自知。

不願吐露真心話 寧願說謊逃避現實

我的工作常會接觸到年輕的妹妹們,之前跟幾個年紀很輕的小妹妹們閒聊,發現她們之中很多人都不願和家人說真心話,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怕說出真心話會被家長阻止、反對。以前的我也跟她們一樣,不願說出真心話,很多事情都用逃避來解決,因此不想跟家人溝通,也逐漸不願和自己溝通。

其中有個小妹妹曉玲說,她交往的對象爸媽從來沒有見過,就算爸媽問她男友做什麼工作的,也都是自己胡亂編一通。我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做?曉玲說:「爸媽知道得愈少愈好,這樣就不會太擔心我,我也不需要去應付爸媽問東問西的,聽了很煩!」聽完曉玲的話,我彷彿也能理解她的想法,但換個角度去思考,這個秘密或許是一種自我保護,但是這個自我保護會不會變成了一個不願意去面對現實的藉口。而當男友問起曉玲她的家人、工作、朋友等私事時,她是不是也選擇以說謊的方式來應付男友,理由如上述一樣,認為男友會問一堆問題,自己還要解釋,覺得麻煩,乾脆亂說一通。

我理解情人之間不一定什麼事情都要交代清楚,可是說謊應付無形中會產生很多誤會,好比說曉玲的家人可能覺得為什麼她的男友都不到家裡拜訪,而男友也會疑惑曉玲家人怎麼對她的感情事都不聞不問?

故作瀟灑不在乎 感情走一步算一步

接著我聽到另一個妹妹惠如跟朋友聊天,朋友問惠如:「妳男友等下會來接妳嗎?」惠如說:「他不是我男友!」朋友問:「不是男友?那你們是什麼關係?」惠如說:「隨便妳覺得是什麼,就算妳說是床伴,我也不在乎。」

一般人聽到她這樣回答都會覺得很驚訝,但是後來惠如說:「因為他在外面都說他沒有女友啊,要這樣講大家一起來講!」我問:「妳沒問他幹嘛隱藏有女友的事嗎?」惠如回說:「我才不想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因為我不想讓他覺得我很在乎他。」惠如的朋友接話說:「你們真是一對瘋子!」惠如說:「哈哈,對啊,但我覺得我們很合耶!因為我跟他都是這樣,不想給對方任何壓力,很多事情不管所謂的常理,總之,現在過得快樂就好!」

現在很多人都奉行「及時行樂」的宗旨,許多年輕女孩都是這樣的想法,表面上看似瀟灑,卻有點刻意營造不在乎的感覺。或許她們不需要別人來認定她們的想法和作法,只要自己開心就好,不去想接下來該怎麼做,認為感情走一步算一步,也不去想別人為什麼這樣做,因為覺得自己管不了也不想管別人,但不知不覺就演變成很多事情都不會去思考前因後果,對事情的對錯根本沒有概念,甚至在溝通上有慣性說謊的習慣,凡事都用說謊來解決,一來是不想費力解釋甚麼,二來是認為自己的事關別人甚麼事,不需要跟別人說實話。

自我欺騙只是逃避 坦誠人生才是真自在

我想問的是,妳們有多久沒有對身旁的人說出心底的真心話?為什麼不說真心話?是不是因為曾經說了真心話卻被潑冷水或忽略,導致現在習慣戴著面具說話?就算想哭,還是會笑著說:「我沒關係。」就算想笑,還是裝著一副委屈模樣討抱討摸。其實,這樣違背真實的自己過日子,怎麼可能真的不在乎呢?對自己說謊、對旁人說謊、對愛情說謊,這樣的人生怎麼可能會得到真正的輕鬆自在呢?那只是逃避、只是自我欺騙!不管怎樣,當個真實坦白的人,以真實的自己面對生活、面對愛情,怎樣都比偷偷摸摸或者故作瀟灑來個舒爽痛快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