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雨港懷大師 馬水龍紀念音樂會

2015/08/31 06:00

基隆市特別為5月過世的音樂家馬水龍舉行音樂會,用樂聲傳達對大師的讚揚。(邱再興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為了紀念在基隆出生、長大的音樂家馬水龍,基隆市文化局特別請來北市交於基隆舉行《樂畫基隆──馬水龍教授紀念音樂會》,更找來邱君強指揮,不只傳達對馬水龍的思念,更要讓國人再度感受音樂家對這塊土地的熱愛與奉獻。

基隆特有的文化深深影響馬水龍的創作風格,身為台灣當代最重要作曲家之一的他,曾說童年戲棚下的戲曲鑼鼓聲,以及年輕時習畫的嚴格視覺訓練都對他的音樂創作產生深遠的影響,也因此馬水龍的作品不只具有濃厚台灣色彩,旋律所帶出的畫面性更是一大特色,如1970年所發表的《雨港素描》,即以音符為畫筆,描繪出基隆多雨卻動人的海港景緻,這次紀念音樂會開場就由鋼琴家簡美玲演出該曲,聽見大師眼中基隆的美麗與多情。

國人熟悉的旋律《梆笛協奏曲》由梆笛演奏家陳中申演出,該曲曾於90年代被選為廣播電台的整點報時音樂,另外如《木管五重奏》、《弦樂四重奏》、《孔雀東南飛》等經典作品也將在音樂會上大饗樂迷。一手促成該音樂會舉行的基隆市文化局長彭俊亨表示,基隆是馬水龍的故鄉,希望藉由演出大師的作品,用最悠揚的樂聲,向他傳達最真切的懷念與讚揚。

《樂畫基隆──馬水龍教授紀念音樂會》9月5日在基隆市文化中心演出,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