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部長洪孟啟:華視應發展而非開發

2015/08/11 06:00

對於華視大樓將改為飯店一事,文化部長洪孟啟認為華視應從本業努力。(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公廣集團7月通過華視資產活化案,引發「不務正業」批評。文化部長洪孟啟昨日表示,華視應從本業努力,發展而非開發,文化部可提供協助,不必非得拆房子。

因虧損連連,公視集團董事長邵玉銘與「華視園區資產活化小組」成員施振榮、建築師姚仁祿提出「成立資產管理公司」、「蓋影音主題飯店」等計畫,希望止血華視財務漏洞,但內部工會反對、學界、立委質疑,主管機關文化部也不贊成,洪孟啟多次表示「一定擋下」該案,甚至一度賭上烏紗帽,說若華視真變飯店,他便下台負責。

昨日洪孟啟出席全國文化機關主管會議,面對地方政府整合文化、觀光資源的需求,拋出「華視開闢農特產品頻道」概念,引起現場媒體追問,洪孟啟解釋,這是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對華視資產活化的「想法之一」,還沒跟華視談,他想等計畫完整一點,再邀華視董事會、經營團隊討論,也有請台北市文化局提想法。

洪孟啟重申,文化部不能強行干涉華視,因為華視「是民間團體」,但他認為,華視活化應從本業及專業出發,文化部可從旁協助,導入資源,比如影視旗艦計畫、小農特產行銷平台、影視園區等,「華視要做的不是開發,而是發展,發展不應違背本業、專業,不要拆房子。」

他補充,華視提出的開發初步構想,他看了以後覺得「疑慮滿多」,如果華視一心想著「開發」而非發揮專業,「將來變成包租公,光收租金,對華視來講是一種損失。」洪孟啟認為,文化部應提出從華視專業和本業出發的辦法,看「有什麼資源可以協助你」。

華視資產活化案3月底曾被公廣集團董事會擋下,上個月以10比3通過,儘管多次表示將阻擋該案,洪孟啟昨日態度軟化,改稱文化部不能只「否決」,要相對提出辦法,跟公視董事會的方案求同存異,「這畢竟不是零和競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