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讓傷口說故事

2015/08/10 06:00

文/呂政達

八仙塵暴那夜,八點半,醫院廣播響起綠色九九九,預告將有大量傷患進入。距離上次響起信號,已經有兩、三年了。

十點,護理師雅文值班結束,探頭向下望,並沒有看見救護車,但後來她立刻知道,傷患搭著廂型車來到醫院,急診室全躺著全身燙傷的年輕人,還有女孩只穿著短褲薄紗,一雙腳已無完整的皮膚。雅文走過急診室,醫師和護士已總動員,在一片忙亂間,她回憶起往事。

多年前,當她還是名年輕護士時,台中烏日有遊覽車翻覆,幾十名傷患同時送進醫院,有些人已失去意識。護士在傷患腳上繫上標記,註明號碼,醫師診視後給傷患清創、敷藥。雅文始終沒有想到,那個迷離的夜晚,那些沒有名字的傷患和無數的傷口竟成為她記得一輩子的往事。

這一輩子,雅文應該就是名護理師吧,以照顧別人的病痛當做她的工作。也許是因為早年的經驗,雅文並不會只看見傷口或是疾病,時間允許的話,她會找個位子坐下來,想聽病患說他們的故事,有時,她也會講起自己的故事。

病人總是來來去去的,照料著同一張病床的護士眼見著不同的疾病和傷口,有人因為傷痛而沮喪著,有人在護士面前掩面哭泣。她聯想起她日日夜夜對待的家人,不管多忙,背載著醫院內多少的痛苦和驚恐情緒,她都要把自己掏空,聆聽家人的故事。

傷口會說故事,當然先得要那個病人願意開口。八仙塵暴讓人們驚慌的並不只是難耐的痛,而是許多故事的突然中斷,周邊那些家人們自身的故事也將變調。在一個照顧無處不在的年代裡,當我們生病的時候,希望也願意遇到一名講故事的護理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