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DIY教室〉天然皂 自己造

2015/08/04 06:00

芝麻油乳皂入模

文/娜娜媽

乳油木寶貝乳皂入模

不管是做皂新手、老手常常都會有共同的疑問,要如何自己設計配方呢?通常我會建議大家要先思考兩件事情:一、先找出自己想要的洗感及需求,二、找出可以搭配符合需求的油品。從這兩個大方向著手思考,就不會感到手足無措了。

芝麻油乳皂

通常要開始寫配方時,需要針對以下5點做考量:

乳油木寶貝乳皂

1.選擇油品:脂肪酸是油脂的主要成分,油的特性決定皂的洗感及性質,想要用於洗臉、洗澡或洗頭?適合的油品也不相同。

天然皂(圖片提供/貝果)

2.想要的洗感效果:希望皂能呈現怎麼樣的親膚性、泡泡大小、保溼度、泡泡持久性、耐不耐洗等特性,都需要藉由油品來調整。

3.耐洗度:以往我們通常都以INS值來判斷皂的硬度,INS值越高,成皂越硬、越耐洗(像是椰子油INS258),反之皂就越軟(像是純橄欖皂INS109)。

4.起泡度:起泡的程度與油脂中含有的脂肪酸息息相關,像是月桂酸(椰子油)、蓖麻油酸(篦麻油)。擁有良好的起泡力對於洗髮皂或是寵物皂特別重要,是一般人覺得好洗與否的關鍵。

5.穩定性:如何讓皂不要太快酸敗?肥皂的穩定性越高,越能維持皂的品質。皂穩定性主要來自於硬脂酸和棕櫚酸的含量,此兩種脂肪酸含量高時,硬油較多,較不好洗,但穩定性高,若是油酸過多則穩定性較差。

<達人小簡介>娜娜媽

多年前,因為家人的健康,開始學習製作母乳皂,一路上不斷的摸索、研發,雖然過程中也曾遇到失敗,但也無法澆熄作皂的熱情,尤其當身邊的家人、朋友的肌膚漸漸獲得改善,更是她作皂的最大動力。

娜娜媽在網路上闖出名號,成立「娜娜媽媽皂花園」工作室,持續創作、研發各種皂款並開班授課,推廣天然手工皂。近期將出版《天然皂研究室:娜娜媽的30款不藏私獨家配方》。

<DIY區>

乳油木寶貝乳皂

乳油木果脂含有50%的脂質,據說在西非,好幾個世紀以來都是用乳油木果脂來保養肌膚,其中成分裡的三帖稀醇,能鎖住肌膚中的水分,帶來柔潤光滑,也有幫助傷口癒合、改善肌膚老化的作用,很適合做為寶貝皂或是敏感肌膚使用的皂款。

材料:(打皂時間20分鐘 INS硬度134)

油脂:乳油木果脂490g、椰子油105g、杏桃核仁油105g

鹼液:氫氧化鈉97g、母乳冰塊223g

精油:薰衣草精油14g(約280滴)

做法:

A製冰

1.將223g的母乳製成母乳冰塊備用。

B融油

2.將所有油脂量好,先將乳油木果脂隔水加熱融解後,再加入其他軟油充分混合。秋冬時,椰子油也需先隔水加熱後再混合。

C溶鹼

3.將冰塊放入不鏽鋼鍋中,再將氫氧化鈉分3~4次倒入(每次約間隔30秒),同時需快速攪拌,讓氫氧化鈉完全溶解。

4.用溫度計測量油脂與鹼液的溫度,二者皆在35℃以下,且溫差在10℃之內,即可混合。

D打皂

5.將油脂緩緩倒入鹼液中,直到皂液呈現微微的濃稠狀,試著在皂液表面畫8,若可看見字體痕跡,代表濃稠度已達標準。

6.加入精油,攪拌300下。

E入模

7.在皂模中鋪上一層花紋矽膠墊,再將皂液倒入。

F脫模

8.入模後約24小時即可脫模,並以線刀切皂。

9.切好以後放回保麗龍箱2~3天,比較不會產生皂粉。

芝麻油乳皂

芝麻油富含鈣、鐵、維生素E與B1、不飽和脂肪酸等等,其中維生素E更高達40%以上,被稱為是「天然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抗老化,保溼力也不錯,能讓肌膚變得更為細緻柔滑。

芝麻油的香氣濃郁,如果不喜歡其味道,可以選擇精製過的芝麻油,味道會比未精製的淡,但是養分相對也比較少。

材料:(打皂時間未精製油約需20~25分鐘 trace INS硬度81)

油脂:芝麻油350g

鹼液:氫氧化鈉47g、母乳冰塊103g

精油:Miaroma綠壇7g

添加物:皂條適量

※如果覺得皂款硬度不夠時,可添加油品增加硬度,比例調整為:芝麻油60%、椰子油20%、棕櫚油20%。

做法:

A製冰

1.將103g的母乳製成冰塊備用;將油脂量好備用。

2.將黑色、白色的皂條切成細絲備用。

B溶鹼

3.將冰塊放入不鏽鋼鍋中,再將氫氧化鈉分3~4次倒入(每次約間隔30秒),同時需快速攪拌,讓氫氧化鈉完全溶解。

4.用溫度計測量油脂與鹼液的溫度,兩者皆在35℃以下,且溫差在10℃之內,即可混合。

C打皂

5.將油脂緩緩倒入鹼液中,持續攪拌約20~25分鐘,直到皂液呈現微微的濃稠狀,試著在皂液表面畫8,若可看見字體痕跡,代表濃稠度已達標準。

6.加入精油,攪拌300下。

D入模

7.將皂液入模,約倒入至1/3的高度。

8.將黑色、白色的皂條隨意放入皂液中。

9.再將剩下的皂液倒入填滿。

F脫模

10入模後約24小時即可脫模,並以線刀切皂。

11切好以後放回保麗龍箱2~3天,比較不會產生皂粉。

娜娜媽小叮嚀:吃堅果或核果會過敏的人,請先在手臂內側進行試洗,不會產生過敏反應再大面積使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