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在吉蘭丹咀嚼淳樸味─馬來西亞

2015/07/28 06:00

道北坐佛莊嚴肅穆,高達50公尺。

撰文‧攝影/史賓塞

哥打巴魯市區屋宇色彩鮮艷。

獨遊馬來半島東岸,我以哥打巴魯這座被喻為「大馬最伊斯蘭的城市」為起點,站在獨立廣場前方,仰望可蘭經木雕被高奉在長柱上,一群穆斯林女學生從拱門下走過,舉止拘謹,顯現出回教黨治理吉蘭丹州的社會現況。這處隱在半島邊陲的小城,比山脈西側的城市,多了淳樸跟悠緩的氛圍,探訪這處保守淨土,走逛泰馬邊境佛寺群、細賞哥打巴魯市區博物館、參觀蠟染跟風箏工坊,更能領會丹州多元種族與宗教融合,細賞馬來傳統文化跟民俗工藝精華。

畫師點製蠟花技法純熟。

◎訪哥打巴魯市區 逛市場皇宮

哥打巴魯市場極具特色,是遊客必逛景點。

丹州首府哥打巴魯是馬來西亞伊斯蘭教大本營,這座保守淳樸小城,嚴禁賭博、烈酒跟夜店,少了攘往熙來的遊客,街頭少有娛樂,觀光業並不盛行。我在超市與一名華人工讀生聊天,因為吉蘭丹太封閉保守,他最嚮往台北的夜店。入夜後,除了攤位不多的夜市及小型百貨公司可逛,店家也老早打烊,市街少了五光十色霓虹夜生活,散發恬靜安寧氛圍,這座小城適合步調悠緩旅人探訪。

每天清早,哥打巴魯最熱絡的區域當屬中央市場,這棟八角形建築是市中心地標之一,上午批貨攤商跟採買用品的主婦紛紛湧入,一樓放眼望去,蔬果攤位井然有序排列,全是女菜販當家,包著頭巾的穆斯林老闆娘坐在攤架上,顧客穿梭在攤位之間,購買架上的南洋蔬果跟香料。市場內部是一處八角形大天井,內部立面全漆上淡綠色,是典型的伊斯蘭建築風格,從市場三樓望下,可盡覽市場全貌,若非偶有華人出入,我還誤以為來到中東國家的市場。

在哥打巴魯停留3日,我每天在市場周邊遊逛,晨昏的陽光灑落在八角形建築上,各有不同美感。每到傍晚補貨的批發商貨車陸續圍住市場,蔬果、乾貨跟衣物被運入,市場旁的百貨公司跟速食店清涼冷氣,成了躲太陽的歇腳處。

巴東獨立廣場周邊有許多歷史建築改建的小型博物館,皇室傳統及風俗習慣博物館原是一座建於1887年木造皇宮,博物館內展示早期皇室生活樣貌,這棟精巧木造皇宮展現吉蘭丹木匠細膩精湛的木雕工藝。伊斯蘭博物館、皇家典禮博物館、丹州博物館以及手工藝村等景點,足以逛上半日,手工藝村的自助午餐也吸引不少上班族用餐,經濟實惠,可品嘗馬來風味餐,融入當地庶民生活。

細賞工匠手藝 蠟染、銀器、風箏

吉蘭丹州是馬來西亞工藝文化重鎮,以蠟染、銀器跟風箏製作聞名。我參加工坊半日遊行程,第一站來到哥打巴魯郊區一間家庭式小型銀器工坊,10餘名馬來銀匠師傅拿著小錘在銀飾上細細雕出圖案,他們早已習慣遊客來去,即使面對鏡頭依然專注工作,偶爾禮貌性對鏡頭微笑。販售區展示銀製手工器皿或飾品,繁複精細的工法價格不斐。當我正設法擺脫店員時,一名華人司機從檳城翻山越嶺送貨到哥打巴魯,我趁機與他閒聊,他推薦東岸海邊值得一遊。

每年吉蘭丹風箏文化節是當地重要的節慶之一,各式造型的大風箏飄揚天際,整片東岸天空以彎月風箏最為耀眼,也是丹州風箏匠最擅長的樣式。參觀風箏工坊時,匠師示範從骨架至布料的製作方式,遊客也可報名小風箏DIY課程,風箏色彩豔麗,花紋細緻,令人愛不釋手,可當作掛飾,是熱門伴手禮。

馬來西亞蠟染技法精湛,融合了蠟刷、染、烘乾、繪圖與煮沸布料等繁複程序,車子穿過農田綠地,駛入一處聚落,民宅前院晾掛各色染布迎風輕飄,我來到一處具有數十年歷史的蠟染工坊,10多名員工各司其職,在白布上描圖或繪色。畫師拿著畫筆輕巧點製蠟花,巧手轉換不同畫筆,展現嫻熟技法,另一間工坊則是展示豐富多彩的蠟染花布,我在此上了一門蠟染工藝課,若是口袋夠深的遊客,可購買蠟染掛布豐富居家擺設。

叢林鐵道遊小鎮 大啖哥拉卜飯

清晨5點半手機鬧鐘響起,我輕輕推開民宿大門,在大廳席地而睡的老闆娘好奇問我一早要去哪?在夜色中徒步到公車站,搭車前往6公里外的瓦卡巴魯(Wakaf Bharu)火車站,搭首班火車探訪吉蘭丹內陸。

火車在黎明破曉時分抵達,沿著馬來半島東岸叢林地帶往南穿行,窗外風景多變,車過瓜拉吉賴(Kuala Krai)逐漸進入荒山野嶺,沿途林木蓊綠、山谷空幽,這條叢林鐵路是吸引我造訪吉蘭丹的誘因。

2個多小時後,我在瓜拉吉賴下車,小鎮新舊建築並陳,仿若回到80年代的台灣鄉鎮。沿著騎樓閒逛,雜貨店、餅舖跟麵店散發出思古幽情,車站前方一間小吃店,坐滿吃早午餐的顧客,架上配菜都不合我的胃口,倒是以椰子跟香料烹煮的哥拉卜飯(Nasi kerabu)吸引我的目光。我點了藍色米飯坐在攤前大啖道地馬來食物,多次造訪大馬,總算一嘗旅遊書推薦的哥拉卜飯,成為旅途意外驚喜。

泰國交界道北縣 參拜寺院禮佛

車過吉蘭丹河,進入與泰國交界的道北縣,田疇沃野、椰樹成林,鄉間佛寺與高腳屋林立,各式佛像以莊嚴之姿照拂眾生。道北深受泰國影響,不少居民會說泰語,也能買到部分泰國商品,道北與一河之隔的哥打巴魯,仿若不同國度。

道北佛寺群以臥佛寺(Wat Photivihan)、立佛寺(Wat Pikulthong)、坐佛寺(Wat Machimmaram)、水上寺廟(Wat Mai Suwankiri)這4座寺院最具代表性。道北遊客不多,佛寺分散各村落,包車前往較為便利,因為少了喧囂人潮,從佛像形制、廟宇建築到庭院花草,都能細心領會。

普提威漢臥佛像建於1973年,長41.2公尺、高10.7公尺,佛像神色慈藹;瑪晶瑪蘭坐佛高50公尺,佛像莊嚴肅穆,這兩座大佛皆是東南亞數一數二的佛像。水上寺廟是一艘雕工精美的大龍舟內,有一座佛寺,外觀華麗精緻,寺院庭園幽靜,午後到訪,幾無遊人蹤跡,一對白人老夫妻坐在樹下優閒野餐,連狗兒都慵懶躺在草地上酣睡,造訪道北,不妨在菩提樹下將思緒放空,感受遠離塵囂的清幽。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馬航、亞航至吉隆坡,轉國內班機或長途巴士前往哥打巴魯。

◆簽證:免簽證。

◆匯率:1馬來西亞令吉約換新台幣8.2元。

◆時差:與台灣無時差。

◆相關資訊洽詢:

1.馬來西亞觀光局網站: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default.aspx

2.背包客棧: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